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举办市属国企高级顾问和外部董事履职尽责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8-02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高级顾问和外部董事的履职尽责能力,7月26—27日,市国资委举办2023年市属国企高级顾问和外部董事履职尽责专题培训班。市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培训并作“弘扬企业家精神”专题授课,市属国有企业高级顾问、外部董事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4.jpg 

本次培训采用专家现场授课的形式,注重学习上海、广州等先进地区成果经验,邀请来自上海国资研究院、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广发证券债券及并购业务部门共4位讲师分别就《债券融资助力中山市国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建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工具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如何对国企董事会和董事履职进行科学评价和诊断》《国有企业董事会实务及重大投资风险防控》等专题进行授课。通过一天半的培训,学员们对明确国企董事会功能定位,科学履职尽责,推动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合理统筹市场化融资手段,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并购工具的作用,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对推动企业董事会规范化管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实落地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会议强调,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启动和中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市属国企高级顾问和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高级顾问和外部董事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厘清自身的职责和定位,找准自身专长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持续提升履职能力;要自觉把履职放到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落实,围绕董事会的职能,聚焦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准确把握出资人要求的前提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出决策意见,有效发挥“决策专家、经营顾问”作用,促进企业提升决策质量与水平。接下来,市国资委将持续加强高级顾问和外部董事培训交流与服务保障、强化规范管理和履职支撑,持续推动市属国企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