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赋能中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7-12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国资委下属中山兴中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教科公司)坚守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市场调研力度,培育职业教育品牌,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赋能中山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守初心使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坚守为中山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初心和使命,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致力于推动职业教育改革,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与市内8所中、高职院校合作开办中德(实验)班,开展公益性跨企业跨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累计培训中德(实验)班学员1200多名;综合采用集中培训、赴企业办班、上门培训等形式,积极承担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职业培训,累计完成培训约6800人次;为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服务,累计为16家智能制造企业开展产品试制、系统设计、调试等技术服务52项。

二是广泛深入调研,把握市场需求脉搏。为持续推动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的本土化和可持续发展,2023年以来,教科公司将中德实训基地落户石岐,走访调研行业协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训学校、大师工作室等机构近50家,了解行业企业在人才和科技方面的需求,与8家企业、5家学校初步达成项目合作意向。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培育职业教育品牌。下阶段,教科公司将继续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有机结合,持续推动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的本土化实践。一方面,推动职教业务与企业、行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继续调研深挖市场需求,为企业、行业提供技能人才培养、生产效能提升、技术专利转化和品牌价值打造的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全方位赋能企业、行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围绕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三大工程和新能源汽车、电商等热门新兴职业,开展培训考证、技能竞赛等项目,培育打造职业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