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党建+班组”挂图作战 推动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6-22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市国资委下属中山粮储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工作思路,把党旗插在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建设上,党支部书记领办,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遴选4名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挂帅组建项目工作专班,锻造急、难、新、重任务“先锋突击队”开展攻坚目前全部完成项目大直径筒仓仓身施工,比原计划提前7天,跑出精品工程建设“加速度”。

一、围绕“三个对接”前置,打好工程项目建设“主动仗”

运营管理单位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积极主动参与项目建设,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一是组织工作对接前置。工作专班与工程建设有关单位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程深度参与项目可研编制、立项规划、勘察设计、土建施工、设备安装等环节。二是实现运营思路对接前置。2022年以来,项目工作专班参加项目协调会、专家评审会、座谈会等80余场次,从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的角度,提前铺设运营管理方案,理顺项目建设工作思路,推动项目建设与运营同频共振三是实现技术需求对接前置。项目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后期使用技术需求,对设计方案积极建言献策,与设计单位共同完善设备工艺图纸,深化MEC技术规格书,细化仓储工艺、设备型号、设备参数、安全保护等关键技术指标。

二、聚焦“两大难点”突破,打好工程项目建设“攻坚仗”

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从立项规划到动工仅8个月的时间,且工程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对此项目工作专班聚焦工程进度和工艺技术两大难点,和各参建单位通力配合,通过同步推进、并联开展、部分重叠等工作方式推进动工前的各项任务。2022年4月至7月,为攻克项目土建和工艺设备的初步设计阶段技术难题,专班人员深入行业内30多家粮库或粮食储运机械设备企业学习调研,与河南郑州设计单位精研细磨项目建设涉及的粮食接发工艺技术、储粮技术、信息化技术、机电设备、安全生产等技术难点的工艺细节和指标参数,深入探讨预埋件、孔洞等工艺设备的细化工作。经过连续4个多月艰苦而奋斗,项目工作专班对工艺设备和技术规格书等研究提出400余条意见建议,使初步设计成果基本达到了深化设计的高度,也有效保障了整个项目工程进度。

三、紧扣“一个目标”创优,打好工程项目建设“争先仗”

瞄准“建设高标准粮库”核心目标,综合考虑实用性、先进性、经济性等因素,在积极请专家、借“外脑”对国内先进粮库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对相关设计方案或工艺难点提出了系列合理化的建议。一方面,充分发挥项目后发优势。原粮部分采用大直径筒仓双层顶结构、多点卸料气垫机、光纤测温系统、粮食入仓防分级装置等先进技术或设备,成品粮部分在全国率先采用全自动立体货架进行包装大米储备,采用码垛机器人、四向穿梭车、智能货架等众多智能化、信息化设备,建成后整体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结合中山实际开展研发创新。比如,为加强后期众多设备的管理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设备管理系统,并细化到技术规格书中;对立体库包装大米的温度监控,传统的测温系统不能满足需求,项目工作专班人员从地台板入手,创新性的提出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此外,还对仓顶的工艺优化、消防分区、设备选型等提出了众多创新方案,全力保障高标准粮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