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积极探索“物业城市”新模式 推动传统城市治理向“智治”转型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6-02 分享:


“物业城市”模式,是指将城市整体作为大物业,通过引入市场化和社会化机制,构建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城市管理格局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该模式对促进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构建“人人参与”新社会治理生态圈、快速解决“智慧城市”建设难题具有重要意义,是当前各地积极探索推进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翠亨集团聚焦主业,依托翠亨新区主平台,主动探索“物业城市”新模式,以数据驱动作业流程变革,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智治”,积极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引入一个模式,创新城市管家管理模式翠亨集团与万物云城公司合作成立中山市翠亨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城资公司,并以该公司作为大物业管家,逐步摸索相对成熟、可复制的模式。目前,物业城市服务项目以翠亨新区东片区环卫、公园管理以及园林设施维护项目为试点,力争把管廊运维和滨河水利等业务模块逐步纳入运营范围。项目实施以来,城资公司已组建4支专项队伍,人员力量超过300人,引入高压洗扫车、小型高压冲洗车和小型扫地车等设备,形成了专业化的队伍通过人机协作实现了城市环境管护常态化

是运营一个平台,实现一网统管智慧运营全面运作中山首例物业城市一体化运营模式,模式依托AI智能、物联网、5G及大数据等技术,以物联网设备为触点,纵向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连结,全面感知现场运营状况,实现物业城市一体化全业务链条的可视、可管、可控。比如,城资公司新引进垃圾桶满溢报警器近日在翠湖公园进行试点,设备能够自动监测垃圾桶满溢状态并形成预警回传运营平台,调度员及时就近地调度现场人员进行处理,大大提升了现场的管理效率

是打造一个标杆,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服务能级。启用AI智能巡逻车是物业城市模式下城市智治标志之一。为此,城资公司引入中山首辆AI巡逻车,配套搭载高清摄像头和全景云台实现一键抓拍、云台控制、录像回放等功能。同时,该车能够自动识别区域内乱堆物料、违规户外广告、暴露垃圾、垃圾桶满溢、非机动车乱停等现象,自动标记形成工单上报到平台跟人工巡查相比,问题从发现到解决只需要十几分钟,效率提升近10倍,有力地推动城市治理由经验判断型向数字分析型转变,从被动应对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