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奋勇“拼”出治水新成绩 高效完成大涌港口两大污水厂主体结构封顶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5-08 分享:


作为市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大涌污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和港口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事关周边近25万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提高区域污水处理率意义重大。自2022年12月动工以来,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山公用始终保持“一天也不敢耽误、一刻也不敢懈怠”的劲头和2022年珍家山、中嘉污水厂项目建设良好作风,以专业的施工能力、优质的资源支撑,政企携手推动大涌项目仅用120天实现主体封顶;港口项目克服地质复杂等多重困难,139天如期实现主体封顶,预计在上半年实现“双通水”

一是项目练兵强企保障施工能力承建单位公用工程为本地国企“双一级”资质企业,目前已承接全市4个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其中,中嘉和珍家山污水厂扩容项目已完成通水。在深入总结以往项目经验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倒排计划、优化工序、抢抓进度,桩基、土方、主体结构及管网等各工序有序穿插施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挑战,大涌项目的施工高峰期投入近220人、港口项目投入250余人,连续4个月无休攻坚,有效确保项目质量和工期“双目标”

二是多方强强联合整合优质资源。中山公用充分利用专业设计资源,与天津市政设计院合作,共同谋划经济有效的施工方案,高质量、高效率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把握优质材料供应资源,在已往合作单位中挑选合作良好的材料供应商,严把技术审核关、工程质量关、材料选购关,从源头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凝聚各方优势打造优质工程。

三是政企同心同向攻克项目障碍。市国资国企会同市住建及镇街等单位协同作战,持续简化审批流程,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问题,攻克项目落地建设“审批时间长”所导致的“开工难”问题,实现“审核+办证”半天完成,为项目的建设提速减负。同时,市属国企坚持起步即冲刺、拿证即动工,快速反应,落实落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通过政府各单位和市属企业的协同作战,项目成功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