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补链强链延链“三链并举” 携手天津市政总院打造“中山市政院”品牌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4-23 分享:


市国资委下属投控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中山公用与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以下简称“天津市政总院”)共同出资成立中山公用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设计院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强强联合,全方位、多层次在给水、排水、道路等工程设计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为厂网一体化运营、高质量完成治水攻坚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人才、技术支撑,打造“中山市政院”品牌,与城市同成长、共发展。

一、全力补强“人才链”,为治水攻坚蓄势赋能

天津市政总院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组建的首批市政设计单位之一,国内专业最齐全的市政设计单位之一,属国家认证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天津市政总院已向中山设计院派驻正高级工程师领衔的技术团队,其中包括针对项目“点对点”配备高级工程师以上专家5人,配备给排水、工艺、道路等专业人员20余人,推动中山治水人才队伍快速壮大。接下来,中山公用迅速利用天津市政总院人才资源优势,加快培养本土专业人才、提升资质培育步伐,完成市政行业乙级和发电新能源设计乙级资质申报,力争打造一支20至30人专业、精干的品牌战队,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为中山水污染治理、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脑力”支撑。

二、对标补齐“技术链”,为精准治水高效发力

依托天津市政总院专业、全面的技术支持,充分吸收技术团队在深圳、广州参与治水工程的成功经验,灵活运用中山公用深耕中山多年所掌握的排水设施、管网实际情况等一手资料,对标先进、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当前中山水污染治理存在问题,对设计方案内容进行再细化再完善,确保设计方案“接地气”、见实效。目前,技术团队正对中山污水管网高水位开展精准评估分析工作,为后续管网错混接改造、管网修复和完善工作“量体裁衣”,全力保障排水管网健康运行和污水系统提质增效,发扬工匠精神奋力打造精品工程,将对品质的追求印刻进城市建设的轨迹。

三、择优延伸“品牌链”,为进军全国厚植优势

未来,中山设计院计划在市政设计基础上,积极拓建光伏新能源、智慧城市、新基建等新领域设计业务链条。一是植根中山,深耕细作厂网一体化项目,探索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经验,不断以一流的服务和技术水平赢得业主单位信任,打造中山市政设计“第一品牌”,持续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城市品质二是布局大湾区,积极投入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市场竞争,以成功案例和先进技术成果打响“中山市政院”品牌,持续为中山公用成为全国领先的环境与资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厚植品牌优势,奋力开创社会价值事业新格局,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