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国资要闻

市国资国企“三个决心”推进校园集中配餐 全力为高考学生就餐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6-08 分享:

中央厨房和配菜中心是贯彻校园食品安全营养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山发展预制菜产业的重要一环。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关重大,为此,市国资委下属兴中餐饮公司,以“争时间、提效率、严把关”的“三个决心”,积极推进校园集中配餐配菜,凝心打造校园安全食堂,聚力提高校园用餐安全品质,全力守护中山师生高考“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树立“争时间”的决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为保障中山校园集中配餐配菜项目以及重点场所食堂食材供应,兴中餐饮在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内建设面积约2500㎡净菜分拣加工中心,涵盖食材检测室、冷藏库、水产分拣区、肉类分拣区、蔬菜分拣区等场内功能区分区,达产后可满足6万餐次/日的冷链食材配送量。经过一个多月的奋力推进,高质量完成改造施工、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等工作,实现净菜分拣加工中心全面竣工。

二是强化“提效率”的决心,实现全流程各环节信息化管理。食材来源分散、溯源难度大等问题,一直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难点、痛点。针对该情况,兴中餐饮通过搭建供应链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食材供应商库等手段,实现从源头的食材供应,到中、下游的分拣检测、物流仓储、加工生产、分销配送等全流程、各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同时,通过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切实提高集约化管理水平,为食材安全检测、供应源头等重要信息的快速公开溯源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坚定“严把关”的决心,全方位牢牢把控食材质量安全。依托市国资系统内食品企业的资源和优势,通过食材源头直供、统一生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等方式,从食材源头把控质量并形成规模化采购;使用标准化、工序化流程,对食材全程进行安全检测,牢牢把控食材质量,降低食材采购成本。同时,大力开展社会化招聘,选聘多名具有丰富食品行业检测经验的工程师组成质量检测团队,严格把控食品安全质量关,为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