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2-14 分享:


2022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及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法治建设方向

(一)全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年轻干部座谈会,深刻认识、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国资国企的新使命新任务二是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建立国资系统四级书记抓学习领导机制建立领导带头讲市委宣讲团示范讲书记讲堂集中讲国企先锋宣讲团巡回讲面向职工生动讲五个讲堂宣讲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青年群体创新学追随足迹现场学送学上门帮助学六学联动学习机制开展学习宣讲培训292场次覆盖6850人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等法律法规8次,组织国资系统开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垄断法》等学习宣传超30场次,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法律培训全覆盖。

(三)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严格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切实履行依法治企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机制。二是推行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推进行政决策进一步民主化。三是是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度,重点案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挂帅出征”,包协调、包督办、包解决化解,年度内化解原香山酒店17名职工信访长达8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四是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监管责任,年度内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一是按规定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中山建设规划(2022-2025年)》、2022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度内印发《中山市国资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扎实推进制度制定民主化。年度涉企制度出台全部充分听取企业意见,重要制度组织集团专题研究讨论。三是持续强化法律风险管控。“全覆盖”开展国企改革专项审计,出台《经营投资合规免责事项清单(2022版)》等制度文件,扎实推进法律风险防控。

二、依法全面履职,促进市属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一)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规范性文件,根据《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清单》《市国资委会议议事内容清单》,指导各市属集团重新梳理制定“两会一层”清单,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完善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监督办法。二是开展国资监管制度清理专项行动,废止文件18份,新制定、修订文件20份,重点推进放活、管好企业,进一步调整、精简、优化国资监管事项。

(二)全面开展法律事务管理体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一是推动市属企业100%配置法律顾问,健全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合规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委机关法律顾问年度内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42份,为委机关各项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二是严格落实司法建议,通过诉讼途径维护国有资产,如城建集团根据检察机关司法建议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方式,切实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

(三)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通过中山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开设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和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和回复咨询投诉。二是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公开服务模式。线下通过委机关各科室实现相关行政职能,线上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实现信息公开、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三是依托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发布更新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全面普法工作。

(四)全力做好依法防控疫情工作。一是强化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更新机关预案及应急处置方案。印发疫情防控通知16份,组织召开专题会议7次,开展“四不两直”检查34次、隐患整改完成率100%,农产品交易中心保安验码做法在全市推广。二是深入实施双联双助行动,推动系统80多个党组织分别与火炬开发区、古镇、三乡等镇街结对共建,15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落实双报到”“进基层网格,超1.5万人次深入村(社区)开展全覆盖联系服务三是积极引导市属企业发挥职能作用,出台和落实为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优惠政策,切实缓解近7000户服务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压力,年度内共减免租金超1亿元。

(五)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我委对重点提案建议建立督办台账,实行全过程、动态化跟进管理,年度内办理37件代表建议、27件委员提案,主办件满意度均达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集中开展中秋国庆及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排查出的9宗涉76人建立风险管控台账,并制订相应措施逐一化解。二是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信访超20场次,推进诉访分离,运用法治思维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年度内办结信访件52宗,化解历史问题件2宗,及时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

三、围绕发展重心,突出普法重点,促进普法工作落地

(一)强化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企业。年度内印发《市国资系统2022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中山市国资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方案》《中山市国资委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展“《民法典》与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新安法解读”“酒驾醉驾交通安全”“妇女权益保障”等法律培训,常态化举办“国资大讲堂”“书记讲堂”系列培训班,累计举办学习培训场次达28次,累计参训人数超3000人次。  

(二)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普法,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一是多措并举发挥“线上”普法宣传的辐射效应。利用“中山国资”“中山保安”“中山影视城”“中山公用”“交通中山”“兴中能源”等30多个公众号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广泛宣传国资国企政策法规。二是利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5.28民法典主题宣传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三是积极开展“线下”身边眼前的普法活动,开展送法入企业、送法入社区、送法入校园、送法入工地活动,在26个农贸市场、3781个公交汽车站点、港口、路桥、建筑工地等公共载体上向公众进行普法宣传,普法受众达10万人次。

2022年,市国资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落实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对市属企业的法治合规监管指导仍需加强;二是个别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够强,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停留在表面,法律培训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2023年,市国资委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完善机制体制、加强监督指导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进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督促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作用,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法律讲座、法律培训等学法制度,增强干部法治理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三是推进社会风险评估,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和完善纠纷矛盾处理机制、排查调处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信访特别是集体信访和涉法信访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