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市国资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01-20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结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中山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国资国企建设工作。现就2021年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市国资委党委组织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如何在市国资系统的工作实际中深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市国资系统的法治工作。2021年度,市国资系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具体措施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职,促进市属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1.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严格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规范性文件,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指导各市属集团制定《权责清单》,完善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监督办法,进一步完善市国资委权责清单,坚决调整、精简、优化国资监管事项。

2.全面开展法律事务管理体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一是在市国资系统中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积极推动市国资系统法律建设为抓手,促进市属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二是推动企业逐步健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合规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事务。三是严格落实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积极提起诉讼,切实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

(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监管指导职能

优化大数据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产权转让、债券发行等事项审批,利用信息化手段动态监控企业投资项目、财务信息、大额资金支付和产权变动信息,强化对企业各项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和数据信息安全,提升政务平台和大数据的基础支撑能力,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监管创新,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优化机关组织架构,完善治理体系

市国资委严格落实《中山市机构改革方案》以及《关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和职责调整的批复》,我委调整内设机构和科室职责,整改机构编制问题,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落实统筹配置编制资源机制工作要求,完成三定方案的相关要求,统筹利用行政管理资源,节约行政成本。

(四)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制定应急预案(2021年版)。积极引导国资系统、下属各企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出台和落实为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优惠政策,切实帮扶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发动系统内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协助本市各镇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活动参与数达2500人次。

(五)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我委对重点提案建议建立督办台账,实行全过程、动态化跟进管理,年度内办理7件代表建议、17件委员提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委答复满意度均达100%。一是严把政治关、法律关、质量关,夯实建议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办理工作的部署交办、沟通商办、协调督办、答复审核和实效评估,层层压实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办理工作沟通协商的“硬要求”,做到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三是克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切实有效推动了提案的落实。除开展座谈会外,还采取电话、微信、上门等形式听取委员意见,切切实实解决问题。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立足源头治理加强维稳工作。对于企业改制改革等可能引发社会矛盾潜在风险的国企改革事项,加强业务工作与维稳工作的结合,将推进改革与确保稳定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从源头上把控风险;组织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排查出的不稳定问题建立风险管控台账,并制订相应化解措施。二是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全面推进诉访分离,运用法治思维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程序妥善解决矛盾问题,年度内办结信访件21宗,化解国家重复信访积压件3宗。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情况,以及落实市2021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概括情况

一是按规定落实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度内印发了《中山市国资委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2021年中山市国资系统普法工作要点》《中山市国资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指导系统内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治企工作要求。二是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三是围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印发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清单》等制度,加大了对选人用人、采购招标、纪检监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建设。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强化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

年度内印发《2021年中山市国资系统普法工作要点》《市国资系统2021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中山市国资委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方案》《中山市国资委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山市国资系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系统内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开展“民法典时代公司治理”“《民法典》与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新安法解读”等法律培训,常态化举办“国资大讲堂”“书记讲堂”系列培训班,累计举办学习培训场次达30次,累计参训人数超2000人次。

(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

严格执行《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中山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市国资委坚持集体议事机制,推行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推进行政决策进一步民主化。市国资委年度内制定了《市国资委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议审议内容,高效高质量推动决策科学化。

(三)进一步健全机制防控法律风险机制

委机关和四家集团公司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四家集团公司均设置了公司律师,为法治工作提供专业服务保障。积极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公司律师的作用,主动介入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领域,防范法律风险。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时,主动要求专业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法治化。2021年1-11月,委机关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年度内出具法律意见48份,为委机关各项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除涉及国家密码、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行政处理事项的过程、依据、结果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中山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中山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开设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和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和回复咨询投诉。二是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公开服务模式。线下通过市国资委办公室事项相关行政职能,线上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实现信息公开、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三是多渠道多形式,创新政策法规宣传。依托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发布更新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全面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市国资系统法治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五)扩大民生普法效应,年度普法受众可超百万市民

一是积极参与“谁服务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通过制作普法视频汇报片、举办普法工作系列展览、书面报告审查评议等工作,最终获得普法工作的“优秀”等级。二是多措并举发挥“线上”普法宣传的辐射效应,利用“中山国资”“中山保安”“中山影视城”“中山公用”“交通中山”“兴中能源”等30多个公众号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广泛宣传国资国企政策法规,展示国企改革成果,打造法治国企、阳光国企的良好形象。三利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5.28民法典主题宣传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四是着力加强窗口单位“普法阵地”建设,利用机关信访室、业务科室等平台,对上门办事或信访反映人员进行耐心解答和政策宣传,引导民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权益;充分发挥水务公司、客运站、物业服务等窗口单位,通过摆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视频、张贴政策法规等方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五是积极开展“线下”身边眼前的普法活动,开展送法入企业、送法入社区、送法入校园、送法入工地活动,目前已开展50余场送法上门活动;充分利用国企的实际,在26个农贸市场、2296辆公共汽车车身、3781个公交汽车站点、港口、路桥、建筑工地等公共载体上,通过张贴、悬挂、发放普法宣传海报、宣传标语以及在电视、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法治宣传公益广告及视频等形式,向公众进行普法宣传,让普法工作就在群众身边,就在眼前。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以来,市国资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落实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对市属企业的监管指导作用仍需加强;二是个别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够强,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停留在表面,法律培训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国资委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机制体制、加强权力监督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推进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督促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的作用,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法律讲座、法律培训等学法制度,增强干部法治理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推进社会风险评估,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和完善纠纷矛盾处理机制、排查调处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信访特别是集体信访和涉法信访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执纪监督力度,强抓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加强纪检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法治思维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专业的国资纪检队伍,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问题线索管理,强化权力监控,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五、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委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切实履行依法治企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机制。二是推行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推进行政决策进一步民主化。三是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四是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度,包协调、包督办、包解决化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维护社会稳定。五是出台《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施办法》,明确主要负责人职责,落实生产安全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