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1-02-23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部署,结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中山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国资国企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研究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

市国资委党委组织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就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讨论,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市国资系统做好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研究如何在市国资系统的工作实际中深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市国资系统的法治工作。2020年度,市国资系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具体措施如下: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为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市国资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制定应急预案,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和防控物质的管理使用,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积极引导国资系统、下属各企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出台和落实为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优惠政策,切实帮扶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维护社会稳定。落实网络舆情监管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宣传国家、省和市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手段反映诉求,依法依规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产生的矛盾纠纷。

(二)依法全面履职,促进市属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1.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严格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规范性文件,印发《中山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租赁监管的指导意见》,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结合《中山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固定,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坚决调整、精简、优化国资监管事项,推进国资监管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

2.全面开展法律事务管理体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市国资系统中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积极推动市国资系统法律建设为抓手,促进市属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进一步健全机制防控法律风险机制,强化各市属企业法治思维,市属各一级企业年度内均完成了专职法务专员招聘,鼓励下一级企业设立法律专员,主动介入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领域,防范法律风险。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公司律师的积极作用,推动企业逐步健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合规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事务。

   (三)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

   严格执行《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中山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市国资委坚持集体议事机制,推行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推进行政决策进一步民主化。市国资委年度内制定了《市国资委会议议事内容清单》,进一步明确会议审议内容,高效高质量推动决策科学化。市国资委外聘常年法律顾问,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是,主动要求专业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2020年市国资委聘请广东中元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委机关各项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四)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围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市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市属企业公司治理与选人用人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市属国企货物和服务采购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通知》、《关于明确<中山市市属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相关事项的通知》、《市国资委党委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施办法》等一批制度,加大了对选人用人、采购招标、纪检监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建设。

    (五)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监管指导职能

优化大数据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产权转让、债券发行等事项审批,利用信息化信息手段动态监控企业投资项目、财务信息、大额资金支付和产权变动信息,强化对企业各项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和数据信息安全,提升政务平台和大数据的基础支撑能力,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监管创新,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六)优化机关组织架构,完善治理体系

市国资委严格落实《中山市机构改革方案》以及《关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和职责调整的批复》,我委调整内设机构和科室职责,整改机构编制问题,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落实统筹配置编制资源机制工作要求,完成三定方案的相关要求,统筹利用行政管理资源,节约行政成本。

(七)树立法治理念,积极开展普法工作

市国资委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明确市国资系统内普法责任清单,强化委机关、市属各营运集团、专业公司领导普法责任,制定国资系统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法律业务、法治教育培训,举办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开展民法典培训,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运用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广东普法”新媒体平台,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及学法考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调动市国资系统普法积极性,坚持全员普法,在管理、服务的各环节、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

(八)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强化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除涉及国家密码、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行政处理事项的过程、依据、结果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中山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中山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开设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和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和回复咨询投诉。

2.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公开服务模式。线下通过市国资委办公室事项相关行政职能,线上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实现信息公开、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

3.多渠道多形式,创新普法宣传。依托市国资委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发布更新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全面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市国资系统法治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二、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市国资委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责任,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切实履行依法治企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摆在市国资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行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推进行政决策进一步民主化;为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我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度,包协调、包督办、包解决化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年度内出台《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施办法》,明确主要负责人职责,落实生产安全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以来,市国资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落实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对市属企业的监管指导作用仍需加强;二是个别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够强,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停留在表面,法律培训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市国资委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机制体制、加强权力监督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推进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督促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的作用,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法律讲座、法律培训等学法制度,增强干部法治理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推进社会风险评估,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和完善纠纷矛盾处理机制、排查调处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信访特别的集体信访和涉法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执纪监督力度,强抓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加强纪检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法治思维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专业的国资纪检队伍,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问题线索管理,强化权力监控,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五、针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措施

针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市国资委的解决思路和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进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切实推进党委在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委带头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面提升市国资委系统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在系统内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以身作则,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系统内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