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港口 > 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年1月31日

中江城北高速出入口1.png

中江城北高速出入口2.png

中江城北高速出入口

  中山城北站原名港口站,是港口镇连接广州、深圳、珠海、江门等地的主要交通出入口,素有中山“北大门”之称。因中江高速改扩建施工需要,该站及互通匝道于2023年7月24日起全封闭施工,并经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同意后更名为“中山城北站”。中山城北站采用“雄鹰翱翔”的设计造型,寓意“一展鹏图 长风万里”,改造后车道由原有5进7出共12条车道,升级为6进8出共14条车道,被称为“全市最美”高速出入口,是中山中心城区通往外市的“大动脉”。

2024-01-31_10-45-38.png

2024-01-31_10-45-52.png

  大南生态农业旅游岛,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内河涌20条,总长度达到47.27公里,平均宽度为13.35米,位于港口镇的北部,具有水乡农村的景观特征,涵括了中南村、下南村两个行政村,东西流向的中心引河连通了小榄水道和鸡鸭道两大水系,也是区域内的中心河涌,其他河涌基本能够与中心河道相连,组成了东西向主水道、南北向支流水道横纵交错的水网体系。岛内大部分为农田和鱼塘,河涌纵横交织,田园风貌完整,基本保持岭南水乡的原生态。村内河涌纵横交织,村民沿河居住,具有岭南水乡的景观特征,水乡风情浓郁。

2024-01-31_10-46-19.png

  港口镇文化中心位于港口镇兴港中路与世纪大道交界处,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世纪大道文化商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18亩,建筑面积2500㎡,配套建设5000多㎡的文化广场和180多㎡标准舞台及街心公园,是镇党委、镇政府贯彻落实省、市“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镇党委、镇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

  文化中心大楼共分两层,20个功能场室及二个展厅。一层有舞蹈室、培训室、展厅、多功能厅等场室。二层有图书馆(阅览室、电子阅览室)、音乐、美术、语言艺术、书法、非遗传承、展厅等场室。文化中心集宣传教育、文化市场管理、开展文化活动、文艺创作、展览展示、信息服务、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功能于一体,每天免费服务时间13个小时以上。是面向广大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生活需求,开展全方位的群众文化活动的公共服务场所。

2024-01-31_10-47-33.png

2024-01-31_10-47-58.png

  中山湿地公园位于港口镇中心,占地约90亩,是以“水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以“一轴四园”为构思,以“水—文化—生态”为主题,由文化广场区、源泉园、景观园、岭南园等四大区域组成,其中, 岭南园融汇了玉兰轩、绮绣亭、石山水景、溪涧、层级地台等众多岭南园林元素,玉带桥、观景楼、湖心岛等景点相互辉映,展现岭南园林的优美景致。

2024-01-31_10-48-32.png

  中山市港口医院位于美丽富饶的珠江三角洲中部,中山市北郊港口镇中心,是全镇唯一的非营利性公立综合医院,担负着港口镇辖区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医疗服务。医院设置床位200张,现有工作人员288名,卫生技术人员255人,其中主任医师8名,副主任医师17名。设有内科、外科、骨科、妇产科、儿科、重症医学科等6个病区,急诊科、门诊部、五官科、口腔科、体检科等7个门诊科室,检验科、放射科等5个医技科室。医院设施设备齐全,功能完善,配置了64排螺旋CT、高清电子胃肠镜、三维彩超、电视腹腔镜、经皮肾镜、输尿管硬镜、软镜、膀胱镜、宫腔镜、纤维胆道镜、钬激光、全自动化分析仪、呼吸机、超声刀、血液透析机、500毫安数字化摄像系统(DR)、PCR实验室等一大批先进设备。在满足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的基础上,我院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拓展新业务,引进新技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已逐步形成了以“创伤外科为龙头,老年病为基础,微创术科为特色”的专科特色服务品牌。 我院先后获得“全国爱婴医院”、“广东省骨质疏松健康促进示范基地”、“中山市中医治未病中心”、“中山市疝治疗中心”,“广东省胸痛(基层版)中心”、“国家级胸痛中心(基层版)”等称号,普外科三级内镜、关节镜、妇科内镜诊疗技术准入先后通过了省级专业技术部门审核,并获得省卫计委的审批通过。全院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专家,手术专业科室已常态化开展腹部外科手术、肛肠外科手术、断指(趾)再植、全髋关节置换术、脊柱手术、剖腹产、子宫全切等手术;打造了特色微创专科:腔镜下甲状腺切除、胆囊切除、保胆取石、乳腺癌根治、肠切除、胃穿孔修补、疝修补、阑尾切除、胃癌根治术、结肠癌根治等手术,经皮肾镜取石术、输尿管镜钬激光、弹道碎石、前列腺电切等泌尿外科手术;腔镜下宫外孕手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和腹式、阴式全宫切除等妇科微创手术。眼科、耳鼻喉科开展了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各种斜视矫正手术、眼眶病开眶术、乳突根治术等大、中手术。 2018年6月27日,港口医院顺利通过二甲专家评审,确定港口医院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2023年8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2023年10月与中山市中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整体托管),成为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院区,将依托中医院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强化专科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