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港口 > 港口概述
港口概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年6月25日

  港口镇隶属于广东省中山市,东北隔鸡鸦水道与三角镇、民众街道相望;东南部与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石岐河为界;南与东区街道、石岐街道接壤;西靠西区街道和小榄镇;西北与阜沙镇相连。

  港口地域在古代原是一片海域,至元、明两代逐渐淤积成陆,清朝后期成为石岐通往广州的重要港口,称港口圩,清道光七年(1827年)称港口村,民国35年改称港口乡,1955年改称港口区,1958年8月成立港口公社,1983年复称港口区,1986年改称港口镇。

  港口镇位于中山市中部,是中山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山市重大产业平台岐江新城的主阵地。镇域面积71.27平方公里,下辖港口、民主、群众、群乐、胜隆、西街、石特、新港等8个社区,以及中南、下南等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14万人。

  港口镇曾获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教育强镇等荣誉称号。


  一、历史沿革

  港口在清末发展成圩,因为是石岐通往广州必经的重要港口,所以得名“港口”。

  1949年,为港口乡,属中山县一区。

  1958年,港口乡成立人民公社。

  1979年称港口人民公社,辖19个生产大队。

  1983年11月称港口区,辖于中山县,原生产大队改为乡。

  1986年12月改为港口镇,镇政府驻东大长堤。

  1988年,中山市升为地级市,港口镇成为中山市辖镇。 


  二、行政区划

  1.区划沿革

  截至2023年中旬,港口镇辖港口、民主、群众、群乐、胜隆、西街、石特、新港8个社区以及中南、下南2个行政村,镇政府驻兴港中路168号。 

  2.区划详情

  截至2023年6月,港口镇辖8个社区、2个行政村。   镇政府驻港口镇兴港中路168号。 

港口镇区划详情

港口社区

民主社区

群众社区

群乐社区

胜隆社区

西街社区

石特社区

新港社区

中南村

下南村

——

——


  三、地理环境

  1.位置境域

  港口镇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中山市中部,距市政府7公里。东北隔鸡鸦水道与三角镇、民众街道相望;东南部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石岐河为界;南与东区街道、石岐街道接壤;西靠西区街道和小榄镇;西北与阜沙镇相连。全镇版图总面积71.27平方千米,镇中心大致位于北纬22°35′,东经113°22′。

  2.地形地貌

  港口镇全境为平原,地势低平,由西北向东南轻微倾斜,平均海拔高程约1.4米。

  3.气候

  港口镇全境均在北回归线以南,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太阳高度角较大,阳光充足,降水充沛,干湿季明显。全年最热为7月,最冷为1月。夏秋两季常受热带风暴侵袭,引发狂风暴雨。

  4.水文

  港口镇水资源主要为地表河流水资源,境内河涌交错,河网密度为每平方千米1.1-1.6千米,鸡鸦水道、小榄水道分别流经该镇北部和中部。

  5.自然灾害

  港口镇主要自然灾害有冬、春的低温阴雨,夏、秋的台风暴雨、洪涝和秋冬的寒露风。台风暴雨和洪涝灾害年均发生17~18次,主要发生在6~10月,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64年9月5日全年第15号强台风袭末,阵风12级以上,降雨量211毫米,是1949年以来中山港口遭受台风袭击最严重的一次。


  四、人口

  港口镇的主要民族为汉族,常住人口约14万。 


  五、经济

  1.综述

  2022年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92.37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排名全市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约51%;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73%;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约15%;工业投资总额同比增长约47%,增速较2021年提高3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3;市场活力竞相迸发,新增市场主体2554户,全镇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37万户。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巴洛克木业被评为市总部企业,玫瑰岛卫浴入选市单项冠军企业,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市创新标杆企业2家、市企业技术中心4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推动40家企业上规上限,评选出10家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龙头企业。坚决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拆除整理用地528亩,项目动工15个。盘活公有物业3.46万平方米,引进青玉立坊等新业态项目。

  2.港口镇有八个产业集群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是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核心电子元器件、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为核心的创新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港口镇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拥有了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为产业链的扩展提供了基础。其中,悦辰电子作为港口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Harman Kardon、PHILIPS、Sharp 、JBL等著名音响品牌的战略供应商,也是业界为数不多能和苹果公司、BAT互联网企业及移动、电信运营商等合作的智能音响研发制造企业。2020年投产的悦辰智能音响工业园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已成为极具特色的现代化研发制造基地。2022年9月,悦辰二期项目顺利动工,目前,悦辰已获得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AEO高级认证等资质,近三年研发投入超1亿元。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总产值约20亿元,其中重点企业有悦辰电子、展晖电子、智牛电子等。未来,港口镇将进一步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及时疏通产业链上下游,促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二是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是智能化、现代化家电生产制造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家电及其零部件产业是港口镇的传统优势产业。拥有港利、风润等一批智能家电核心企业。其中,港利制冷是港口镇的十亿元产值级别企业。港利制冷拥有员工3500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约占企业总人数的10%,具有多年从事空调制冷部件的研制、生产的深厚资历,中山总部占地面积达7万平方米,生产车间面积达5万平方米。未来,港口镇将不断疏通产业链上下游,支持智能家居企业做强做优,巩固港口镇家电制造业优势。2022年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总产值33亿元,其中重点企业有港利制冷、南丰电机、日亮五金、明丰科技、大雅五金、力大电器、莱利灯饰等一批亿元企业。

  三是美居智造产业集群,是以木家具制造、销售,卫浴家具制造、销售为主体的产业集群。美居智造产业集群是港口镇最大的产业集群,含有近30家规上企业,拥有了巴洛克、国景、玫瑰岛、优普、美盈、新生活家等一批产销结合的头部企业。目前,港口镇家具制造正进行制造到“智造”的蜕变,环保与安全不断提升,生产智能化与定制化持续深化。港口镇目前正依托红星美凯龙等家具销售平台促进美居智造产业跨产业融合。未来,港口镇将依托美居智造产业重点企业,增强智能化用户体验设计,改善产品供给,研发智能化产品。2022美居智造产业集群总产值超40亿元,其中重点企业有巴洛克木业、国景家具、玫瑰岛卫浴、优普卫浴、镇升玻璃等企业。

  四是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是以农产品生产与加工为核心,通过产业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乡村振兴的跨产业集群。港口镇农业土地面积共36035亩,形成了以水产养殖为支柱,水稻、蔬菜、水果、花木种植为辅的农业产业体系,2022年全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96亿元。港口镇通过做强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型主体、发展一批知名品牌、推动一批产业融合的“四个一”举措推进农业现代化,以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为抓手,积极打造都市现代农业。拥有了嘉豪食品、万华农业、大成冷冻等一批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龙头企业,提升了农业产品附加值,带动了农业产业链的延展。未来,港口镇将鼓励嘉豪、大成、瑞美、合益等重点企业牵头搭建共性技术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齐头并进,促进港口镇现代农业与食品高质量发展。2022年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总产值约10亿元,其中重点企业有嘉豪食品、大成冷冻、瑞美食品、怡丰食品等企业。

  五是精密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是以制造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为主体的产业集群。精密装备制造是港口镇近年来推动发展的重要产业,拥有了兴禾、雨峰、富力达等一批核心精密装备制造企业。当前,港口镇正抢抓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正深入对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和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规划,高标准谋划超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鼓励精密装备制造核心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精密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2022年精密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总产值7亿元,其中重点企业有兴禾自动化、登盈精密、扬光电子、达远智造、富力达精密设备等企业。

  六是创意展示产业集群,是以文化为核心,通过创意设计提升品牌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业态产业。具有跨行业、多形态融合的研发、设计、制造产业属性、服务业属性,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创新业态。港口镇作为中山市最大的创意展示产业聚集地,聚集了近百家展览展示企业。建立了以华伟(日先)创意展示产业园为核心的创意展示产业基地。产业基地总用地面积239586.2平方米,约360亩,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建筑物107,950平方米。该园区自从2006年开始投资开发建设以来,一直定位为中国最大创意展示用品产业园区,为中山市特别是港口镇的创意展示用品企业提供产业平台。园区拥有中山日先联亚展示用品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创意展示企业。其中日先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创意展示用品企业之一。未来,港口镇将利用区位优势,鼓励行业拥抱深圳高端创新资源,支持新材料应用研发,打造全链条、科技型、文化型、高附加值服务型产业集群。2022年创意展示产业集群总产值10亿元,其中重点企业有日先联、金石卖场、铭富展示、先行展示、日合展示、天腾展示等。

  七是游戏游艺产业集群,是以游戏游艺内容与服务的专用电子、机械操作设备、玩具生产为主体的产业集群。游戏游艺行业是港口镇坚定发展的特色产业,建立了以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为核心的国家级游戏游艺产业基地。产业基地围绕平台理念、研发创新理念,全产业链理念“三大”核心理念建造,是产品研发、产品交易/展销、国际会展、金融商务科普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港口镇游戏游艺产业链相对完整,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目前,全镇已集聚超过100家游戏游艺相关企业。拥有了崇高玩具厂、金益游乐、大成动漫、金马娱乐等一批知名游戏游艺企业。未来,港口镇将围绕金马科技总部、游戏游艺产业城二期等重点项目,延长产业链,打造集数字化、重体验、强互动、可研学等于一体的沉浸式工业旅游主题街区,依托鸿威会展中心,构建“会展+”生态圈,增强游博会影响力,加快青玉立坊项目建设,打造数字化、全媒体、轻文旅园区,赋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游戏游艺产业集群总产值13亿元,其中重点企业崇高玩具、美通电子、大成动漫、金马文旅、金龙游乐。

  八是汽车商贸产业集群,是以汽车整车零售为主体的产业集群。是港口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港口镇凭借愈加凸显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等,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并先后招引了中山保时捷中心、SOHO新能源车城、蔚来汽车华南销售总部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汽车销售服务业项目。随着新岐江汽车城的落地,可在现基础上增加约10亿元年销售额,产业集聚效应初现。目前,港口镇汽车商贸产业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销售。聚集了蔚来、保时捷、比亚迪、小鹏、极氪、丰田等知名汽车品牌。聚力打造珠三角有影响力的“汽车销售中心”,抢抓深中通道通车重大历史机遇,发挥港口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吸引湾区城市消费者,让汽车商贸更具活力。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添砖加瓦。2022年汽车商贸产业集群总产值20亿元,其中重点汽车销售品牌有蔚来、保时捷、小鹏、比亚迪、极氪、丰田、领克等。

  3.港口镇有六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港口镇位于中山“C位”,全域纳入中心城区、主城区范围,也是岐江新城重大产业平台的主要承载区域。

  二是交通优势,京珠高速、中江高速、南中高速、深中通道延伸线在此交汇,“四纵六横”交通格局基本形成,珠江西岸交通枢纽的重要交通节点优势初显。

  三是产业优势,初步形成创意展示、美居智造、汽车商贸、精密装备制造、游戏游艺、智能家电、现代农业与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八大产业集群,主动瞄准深圳优质企业进行招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加大招引力度,三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四是生态优势,全镇拥有3万余亩农田、69条河涌、大南岛片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为港口未来可持续发展增添生态底色。

  五是红色优势,成功打造“一党校两基地”红色教育平台、“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妈妈岗”、新港社区“一核四园”等党建品牌,港口赓续红色血脉,廉政干事氛围日益浓厚,党建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六是后发优势,经济运行稳中向优、干部队伍和谐稳定、土地储备资源丰富、产业资源承载空间大。


  六、交通运输

  港口镇紧邻中山市中心城区,地扼中山市北大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多条高速、高铁城轨、市域干线公路交织于此,成为中山乃至珠江口西岸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港口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京珠高速与中江高速在此交汇,广澳高速、广珠城际在临近港口处设有出口或站场,番中公路、广珠中线贯穿全镇,毗邻中山港;在建的南中高速可联通深中通道,并在港口设置了岐江新城出入口。


  七、社会事业

  1.科学技术

  截至2022年末,港口镇有高新技术企业85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20家,市级创新标杆企业2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13家。

  2.教育事业

  投入3173万元提升教学环境,所有中小学全部配齐教学一体机。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新增公办学位1015个。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2022年两所公办初中普高录取率较2021年提高5个百分点,获得市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二等奖。

  3.文化事业

  港口镇实施“文化兴港”工程,将游戏游艺、水乡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音乐文化作为文化特色名片予以打造强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山咸水歌” 传承基地设立在下南小学。“港口天后诞(民俗)”“港口龙艇制作技艺”“古籍修复技艺”入选中山市级非遗项目,其中港口龙艇制作技艺传承人罗志明被认定为港口镇首位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打造了“活力港口”系列文化活动、“我爱港口”系列文创以及“多彩港口”文旅线路三大文旅品牌。

  4.医疗卫生

  港口医院胸痛中心通过省级验收,成功创建市级老年人友善医院,完成信息化升级改造,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5.社会保障

  全力做好就业服务,新增就业1451人,发放就业补贴931.5万元。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妈妈岗”建设工作受到全国妇联肯定和推广。建成首个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服务站,9人获得新型职业农民称号,4人获评省乡土专家。全力做好民生兜底工作,社区康园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建成敬老院颐寿园,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通过验收,创新推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完善体育设施,升级改造港口健身广场,建设社区篮球场,新增一批康体设施。


  八、历史文化

  1.名称来历

  港口在清末发展成圩,因为是石岐通往广州必经的重要港口,所以得名“港口”。

  2.方言

  港口镇通行粤语-沙田话(接近顺德话)。


  九、风景名胜

  1.湿地映翠

  中山湿地公园位于港口镇中心,占地约90亩,是以“水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以“一轴四园”为构思,以“水—文化—生态”为主题,由文化广场区、源泉园、景观园、岭南园等四大区域组成,其中, 岭南园融汇了玉兰轩、绮绣亭、石山水景、溪涧、层级地台等众多岭南园林元素,玉带桥、观景楼、湖心岛等景点相互辉映,展现岭南园林的优美景致。

  2.长堤漫步

  东长堤曾是港口镇最繁忙的道路,道路上车水马龙,港口沥上船来船往,如今沿河散步,凉风习习,对岸可见联片港口传统水乡人家建筑风貌。南段“竹围蘑菇街”建有蘑菇亭、观景台、休闲广场等,恬适宜人;中段旧粮所码头是“港口”名称起源,河边铜像栩栩如生地讲述“交公粮”历史的繁华景象;北段龙舟看台位于港口圩镇中心旧址,是镇首届水乡文化节的举办地,每逢赛龙舟时节便会举行“起龙”等传统仪式。

  3.杉群竞秀

  马大丰落羽杉群落位于中顺大堤港口镇群乐社区马大丰段,面积约50000平方米。落羽杉是古老的“孑遗植物”,常栽种于平原地区及河岸、水网地带,在港口镇尤为常见。漫步堤边小径,空气清新,可见白鹭飞舞、树影婆娑,搭配碧水蓝天意境恬适、心旷神怡。落羽杉群落春季新生鲜绿,夏季郁郁葱葱,秋季层林染红,冬季变为深棕,一年四季观赏均有不同韵味,每逢假期总会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4.城央锦绣

  位于港口高速出入口旁,以港口大道和世纪东路十字路口为原点,集聚保利国际、万民汇、红星美凯龙、上乘乐活广场等现代商圈,是港口之“芯”、港口镇现代服务业“大动脉”。其中,万民汇66号公路风情街是闻名遐迩的网红打卡点,欧美范儿街区内小店林立,美食文创集聚于此,常常吸引各路主播现场表演,是摄影和美食爱好者不可忽视的网红点。

  5.清风湖影

  港口天后宫位于港口镇浅水湖与港口沥交汇处,始建于明朝崇祯元年(1628年),是中山首个道教活动场所。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前后举办的港口天后诞(民俗),是中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港口水乡人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淳朴祈愿,也是凝聚乡谊、团结发展的民俗载体。

  6.莲池望夏

  渡头公园位于中南村莲池口,面朝小榄水道,视野开阔,生态优美,莺歌蝶舞,落羽杉群遍布,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公园广场内建有莲花驿站党员专题教育基地,以欧初在中南村成立游击小分队为背景展示港口的红色历史资源。在公园附近,还可以品尝到河鲜及港口风味小炒美食。可谓是一站满足多个参观游览需求。

  7.红色印记

  镇委党校占地2600多平方米,内有党员教育基地、培训室、功能室等设施,搭建了“1+10”办学矩阵,链接省委、市委党校优质师资库,健全了党员分级轮训教育体系,打通了党员干部全员轮训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建设和提升老干部大学一体考虑、一并推进,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对象的教育培训活动。大楼后院围墙上以手绘画卷展现中共百年党史,精致传神,吸引人驻足观赏。

  8.田园欢歌

  二十四田园农场位于中南村,是集田园探索、农耕文化、田园料理、艺术创作、亲子游戏、主题课程于一体的综合农业生态体验平台。场内建有3万平方米种植园区,精心种植30多种作物,拥有占地2000平方米的6大主题田园体验馆。在火龙果结果时节,农场还会精心组织网红灯光秀、音乐会、灯光节、自助烧烤等活动,让人摆脱城市烦嚣,在清新宜人的环境中流连忘返。


  十、荣誉称号

  港口镇曾获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教育强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