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狮滘河沙溪段整治工程进入尾声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5日

  河水欢快地流淌着,波光粼粼的水面被夕阳镀上一层金辉;鱼儿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偶有一两条跃出水面,翻个身又落入水中,激起阵阵涟漪……夏日的傍晚,漫步在狮滘河圣狮村河段,宁静又美好。6月23日,记者从中国一冶获悉,经过半年的治理,该河段已经完成截污工程,6月25日左右完成沿河景观带建设,意味着历时近两年的狮滘河沙溪段整治工程进入尾声。

  ■新建截污管 避免污水直排河涌

  沙溪镇圣狮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彭家悦介绍,狮滘河流经整个圣狮村,过去河岸一侧为农田和水杉,另一侧为旧民居。由于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涌,导致河面时常传出异味,水质也较浑浊。2022年,相关整治工作启动后,在村干部的大力动员下,村民们十分配合,一个月就完成了沿河民居的清拆工作。

  据了解,狮滘河在沙溪镇域内总长4.5公里,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直排口多集中在康乐北路至花园大街段东250米之间的狮滘河两侧,即沙溪镇圣狮村周边。施工方中国一冶摸排发现,狮窖河流域范围内的城中村及大部分小区、工厂企业等排水单元现状为合流制,污水通过合流管排入雨水管,进而排入河涌;另有部分排水单元虽为分流制,但仍存在雨污水管错混接情况,造成污水直排河涌。

  针对雨污合流、污水直排河涌等问题,中国一冶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多次探讨研究,一方面对原有的合流管道进行清淤疏通和破损修复,确保管网正常排水;另一方面分别在康乐北路、隆兴北路、兴港路两侧及圣狮村主街道海傍街,新建了截污管道近5.5公里,并建设30个传统截流井、16个智能截流井,对排入狮滘河的合流排口、污水排口进行截污。

  2021年5月,狮滘河截污工程正式动工,并于今年3月30日完工,使得污水经该项目新建污水管流入污水处理厂,避免污水直排,雨水则仍通过原排口排至狮滘河。

  ■借整治契机 谋划文旅产业发展

  截污工程的完工,有效改善了河涌的水质,圣狮村河段变化明显。为进一步提升河涌整治效果,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圣狮村河段的沿岸景观绿化工程也于今年5月24日拉开帷幕。

  “我们首先对河岸的原有挡墙进行了修复及重建施工,加固了岸堤,为后续装设230米栏杆施工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一冶中山项目部施工负责人陈龙介绍,考虑到工程涉及村内一历史建筑——粮仓,经与圣狮村委反复沟通,最终选择保留粮仓底部支柱,对来往车辆进行分流,缓解交通压力,并利用人行道从废弃粮仓中穿过的巧妙设计,节约了施工时间、降低了施工成本,也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历史建筑的完整性。

  “现在我们的人行步道已经基本完工,通过重新规划,河岸旁还增设了一批停车位。”陈龙说,在新修建的休闲小广场中,他们还砌筑了花坛,移植了凤凰木,为居民游玩、休憩提供好去处。

  望着眼前视野开阔、风光更胜从前的河岸,彭家悦对圣狮村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他介绍,村里正计划将粮仓打造成青年体验空间,目前已有沙溪本地网红餐饮品牌“上上签”进驻,另外几个粮仓也正在招租。他预计,待步道两边的休闲空间完善后,结合现有的村史馆、潮流饮品店、网红餐饮店、特色民俗美食店等打卡点,可进一步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从而带动全村的餐饮业发展。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