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神湾镇诚艺·外沙科创城一期建筑全线封顶,高标准厂房将在年内交付使用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2日

  6月11日,记者从神湾镇获悉,神湾镇“工改”项目诚艺·外沙科创城一期近日全线封顶,10.5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将在年内交付使用。目前,诚艺·外沙科创城一期已完成100%招商,共入驻51家企业,其中包括9家来自深圳、东莞的年产值超亿元的规上企业。

  记者了解到,神湾诚艺·外沙科创城总体单元规划面积345亩,采用“单一主体归宗”模式,整合了三家以上不同权利主体的国有用地,分两期实施改造,预计建成总建筑面积为86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相比之前的低效工业厂房,空间提升近8倍,预计年税收约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

  外沙科创园规划区域内原有企业近30家,土地亩均产值107.2万元、亩均税收仅为4.3万元,远低于全市工业用地平均值,是典型的低效工业园区。外沙科创园规划区域内共13个土地权属人,其中大部分属于国有土地,面积多在30亩以下,使用方式以业主建厂房出租给企业为主,企业做大做强动力不足,导致税收低、容积率低,土地使用浪费,产权人想改变现状,但真正实施起来有难度。

  经过前期调研以及与相关部门协商,去年,神湾镇决定采用“单一主体归宗”的模式处理这一问题,即将符合“三旧”改造条件的多个物权主体的国有建设用地的权益转移到单一主体(即“单一主体归宗”或“多宗归一”),并招引广东诚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外沙科创园规划改造项目投资主体,诚艺·外沙科创城由此成为全市首个“单一主体归宗(多宗归一)”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神湾镇推出“拆招建”的组合拳,计划拆除整备低效土地300亩、力争达到400亩,全面推进12个“工改”项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