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深中企业携手破“瓶颈”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5月31日,三角镇首个深中企业联合“工改工”项目——立木富山基础电子元器件产研基地动工。该项目与深圳行业协会深度合作,将专业服务大湾区电子元器件研发及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改造后,预计项目年产值将达到5.6亿元。

  ■全面自改,改造后年产值将达5.6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富山精密电镀(中山)有限公司自主改造,项目占地面积28.67亩,其中纳入“三旧”改造范围28.42亩。企业选择全面改造的方式,地面20栋建筑物已全部清拆,计划投入3亿元,建成3幢建筑面积共约6.7万平方米高标准工业厂房。

  项目改造方案显示,项目已拆除建筑物容积率仅0.75,改造前年产值为5400万元,年税收200万元,改造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6亿元,年税收将达到225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650个。

  “项目主要集聚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等产品中连按器类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及金属表面处理和热处理加工行业企业,最终打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循环产业示范区。”立木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富山精密电镀(中山)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慧介绍,预计项目第一期年底可封顶,明年中竣工,“一年后,一座立面优雅、美观,配备智能化、数字化精准控制平台,符合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全新表面处理工业园区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深中企业携手突破发展“瓶颈”

  作为一家扎根中山22年的本土企业,富山精密电镀(中山)有限公司近年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企业业绩和规模增长乏力。

  作为企业自改的主要合作伙伴和大股东,陈智慧介绍,在深圳深耕金属表面处理行业20多年,立木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和富山公司面临相同的发展难题。

  “2021年,经由朋友介绍,我了解到三角镇高平化工园区,知道这是省级化工园区,很快就与当地取得联系,得到了三角镇政府的热情接待和专业服务,只用了半年就达成了合作意向。”陈智慧介绍,随着中山“工改”的启动,立木富山项目规划方案快速出炉,项目建设得以进入快车道,为在中山打造一个现代化的金属表面处理园区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三角镇高平化工园区为省级化工园区,也是中山市唯一一个化工园区,园区按照产业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环境友好的总体要求,主打特色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高平化工园区2023年首期计划1448亩,远期规划扩区至3000亩。”三角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市驻三角攻坚组组长熊定鹏介绍,立木富山基础电子元器件产研基地毗邻高平化工园区,未来将有可能纳入园区规划范围。

  来自深圳表面工程协会的信息显示,深圳电镀行业的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其中,涉及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大约占75%以上,它是支撑着深圳市乃至全国现代化电子工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立木富山基础电子元器件产研基地’的建立,正好可以承接深圳电镀企业迫切发展的需求。”深圳表面工程协会秘书长赵晓梅在动工仪式上表示,深圳和中山相邻,深中通道将大大缩短两市的通勤时间,因此,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必将调整“大湾区”内的电镀行业布局,引导深圳电镀企业向中山靠近。“该项目的集中生产、集中治理,走集约化经营道路,打造全方位综合服务平台的思路,为电镀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也必将促进三角镇的经济发展。”赵晓梅说。

  ■三角镇技改、水改、“工改”一体推动项目落地

  “立木富山项目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带着深圳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到三角镇参与‘工改’。三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大胆改革创新,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让‘敢吃螃蟹’的企业吃到了螃蟹。”熊定鹏介绍,为推动包括立木富山在内的电镀项目加快动工建设,近年来三角镇在全市率先大刀阔斧地开展“水量改革”,将园区电镀、印染企业的排污权“水量”与产值、税收挂钩,淘汰小散乱污危企业,通过技改、水改、“工改”一体推进,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

  熊定鹏表示,三角镇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工作组,对每个重点项目分配专人跟进、一跟到底,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建设、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只要是真正的优质企业、好项目,三角镇一定会加快推动落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角镇已经有12个自改项目签订履约监管协议,40个工改项目处于跟踪服务中,今年已拆除整理低效用地249亩。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