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以奋斗开启新的一年 明阳150亿元高端制造业项目花落中山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2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山招商引资迎来历史性突破——1月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与明阳集团举行简约而不失隆重的签约仪式,宣告明阳集团150亿元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花落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出席签约仪式。

  “今天是元旦,我们在奋斗中迎来美好的2023年,实现招商引资的‘开门红’。我代表市党政班子、全市人民,感谢张传卫董事长和明阳人扎根中山大发展!”郭文海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与明阳集团签约,是中山贯彻落实省委“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部署要求,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的实际行动;150亿元的制造业投资,是中山招商引资的重大突破,在当前拼经济的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我们要坚守制造业当家、制造业强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支持明阳等优秀本土企业增资扩产、迈向一流,同时欢迎全国全球的企业前来中山扎根发展壮大。也希望明阳以此为新起点,当好中山“新十大舰队”的旗舰,舞动中山新能源产业的龙头,牵引带动中山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明阳是中山的企业,也是世界的企业,是从中山走向世界的企业。我们一定要感恩奋进,回报中山这片土地!”张传卫表示,上周郭文海书记带领市四套班子到明阳现场办公,吹响了明阳向世界500强进发的冲锋号,明阳人备受鼓舞,强烈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支持推动明阳新一轮大发展的决心。当天下午,明阳集团召开高层战略安排会,谋划做好“根植中山总部”和“做大产业投资”两篇文章。明阳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150亿元投资,在中山打造创新研发、全球运营“两总部”和光伏、氢能、双碳“三园区”,形成支撑中山新能源装备制造的新支柱,激发产业集群对人才、创新、资本的拉动效应,向中山、广东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明阳集团于1993年在中山创业,经过30年扎根发展,已成为中国企业500强和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目前正朝着世界500强行列跨步迈进。中山全力支持明阳打造世界一流企业。2021年底,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一企一策”扶持明阳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2022年,市委、市政府强力支持推动,解决了困扰明阳十年之久的总部大楼用地问题;上周,郭文海率市四套班子领导到明阳集团现场办公,听取明阳迈向世界500强的战略路径、项目安排,再次强调“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得悉有外省市正在极力争取明阳超百亿投资项目落地,市领导现场研究拍板,为明阳项目定方案、选土地,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大诚意希望明阳把更多优质项目留在中山。

  连日来,市委、市政府与明阳集团紧锣密鼓对接,事无巨细地沟通洽谈项目合作,直至元旦节当天中午两点半,双方正式达成共识,随即进行签约。明阳集团将在中山投资建设十条全球第三代异质结太阳能发电装备智能生产线、智能电气及氢能产业园一期、双碳经济产业园一期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建设期5年,达产产值400亿元。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徐剑参加签约仪式。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