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项目、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绽放光彩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举行。这是粤港澳三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举办的第一场高规格的全球招商引资活动,吸引了3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据初步统计,大会共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

  记者从市投促局获悉,我市的庄严湾区芯城项目是现场签约的48个重大项目之一。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为广东全球招商顾问,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蒂升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

  ■引入优势项目助力“制造业当家”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广东要突出制造业当家,要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强做优。据悉,会上签约的48个重大项目,分别布局在先进制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大健康等产业领域,其中制造业占比超七成,项目“高新”元素浓郁,具有影响力大、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等特点。

  以庄严湾区芯城项目为例。项目定位为“湾区芯城”,计划培育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引入省级集成电路研究院,集聚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致力于打造湾区集半导体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项目用地位于翠亨新区,为庄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庄严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以11.75亿元竞得。庄严控股是资产逾百亿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电子板块业务较为突出,是全球最大的DRAM制造商之一SK hynix 全系列产品在中国区的授权经销商。

  庄严控股此前曾表示,该集团将依托其自身在半导体芯片产业链的优势和能力,引进和培育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其上下游“专精特新”的科技企业,在翠亨新区打造芯片行业集聚高地。

  “选择中山翠亨,也是选择湾区,更是选择未来。”昨日,庄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和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将通过项目,整合芯片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优势,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项目落地中山,为中山市的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大会,我市报送的项目中,除了庄严湾区芯城项目,还包括一批民企、国资、进出口贸易等项目。这些项目的签订,必将为中山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总部成长带动传统产业转型

  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全球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地,是本次大会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大会当天,宣布了16位广东全球招商顾问和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名单,引起媒体关注。

  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年来达能在广东的各项业务发展良好,以设在中山的饮料业务总部为基础,达能在广东不断增加投资。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不仅获得了工信部的“绿色工厂”认证,今年还获评中山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 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是达能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接下来,该工厂也将持续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智能制造工厂,持续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

  位于小榄镇的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2017年开始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思考和探索,并在2018年初,正式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如今已形成计划、生产、供应、销售一体化业务管理模式,实现从计划、生产、到销售的端到端的数字化运营管理。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拿出50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力推动中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目前成为小榄镇首家市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将获得500万元的奖励金。

  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华南区运营总监李建俊表示,在数字化改造的路上,企业不会就此止步。明年将计划与中山联通、广东联通共建智能制造工厂,持续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并用3年的时间,争创饮料行业灯塔工厂,力争成为我省智能制造的先行者、领先者。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