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进度“双破百”!中山市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获新进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2022年,中山市全年铺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39个,年度计划投资664.2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0.6%,超序时进度8.6个百分点。另外6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7.9%,超序时进度16.2个百分点。

东部外环二期项目已动工

今年11月23日,备受关注的广东省重点工程——中山东环高速二期工程先行段正式开工。

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项目全长约20.99公里,分为北延线和南延线两部分。其中,北延线、南延线翠亨北互通至翠亨南互通段拟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翠亨南互通至下栅段拟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全线均为桥梁,设置特大桥9座、大桥3座;设置高黎(枢纽)互通立交7处、停车区1处(含养护工区)以及龙起路连接线、金琴快线连接线两条。

项目建成后将直接连接在建的深中通道,与南中高速、中开高速等构成“一环三横三纵”的高速公路网,“三环五横六纵”的高快速路网,将有效促进中山东部片区更便利地连接沿线新兴区域,为中山城市中心“东移”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此外,东部外环一期也顺利推进中,一期工程为中山黄圃至南朗段,长约35.363公里,一期项目已全线动工建设。

1 东部外环一期工程香山大桥

中山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

中山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总投资60.5亿元,是华侨城集团进驻中山的首个大型文旅综合项目,位居中山市石岐区核心区域。项目占地面积2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是集“文化+旅游+商业+娱乐+生态+居住”为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项目,项目中规划了缤纷曲水湾商业街、时尚综合体、度假酒店、科技乐园、创意文化园、乐活居住区、生态湿地公园等不同功能和业态板块。

该项目建成后,将以丰富的市民文化活动,提供全新的城市生活方式和高品质的文旅休闲空间,广泛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游客集聚。目前该项目各个版块工程进度已超过大半,其中欢乐海岸S3地块二标段已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2 中山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

多个“工改”项目动工

在今年11月动工的重点项目中有部分为“工改”项目其中包括位于港口镇的钰民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港口镇石特片区,计划打造成集研发、生产、销售高端医疗器械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后,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较改造前增长近7倍,年产值超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60人。将引进一批医疗科技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企业,对完善产业集群,带动更多企业加快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

3 钰民医疗科技项目施工现场

此外位于南头镇的顺德汇利金商贸旧厂房项目也已动工建设项目计划引入智能家电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机器人产业、电子信息科技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改造后将实现产值和税收增加

4 顺德汇利金商贸旧厂房项目

中山市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顺利推进

中山市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是“十四五”时期广东省粮食仓储设施重点项目和中山市重点建设项目自今年9月动工建设以来项目进展顺利目前项目处于桩基础施工阶段,管桩沉桩累计完成79%,水泥搅拌桩累计完成83%,临建区域建设基本完成。

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8.3万平方米,将新建32.2万吨散装粮食储备大直径筒仓以及陆路粮食接发设施、2.5万吨成品大米冷藏库等项目预计于2024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建成投用后可满足中山市34万吨市级储备粮任务储备需要,进一步保障中山粮食安全。

除了提升粮食仓储能力,中山市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还将在提升中山粮食仓储设施智能化和现代粮食物流水平,建设综合楼和检化验中心,拟打造中山市级规模的粮油食品质量检验中心等保障粮食仓储安全。

5 中山市中心粮库项目三期工程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