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一园多区多点”打造中山预制菜产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我们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具有‘三农’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山农业农村系统落实落地、扎根生根。”11月4日,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华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乡村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六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中山乡村振兴。

  ■“一园多区多点”发展预制菜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陈永华透露,目前全市正在谋划创建一个高水平预制菜产业园。产业园将着力构建上下游产业互联、专业分工明晰、产销及配套企业相对集中的“加工产业带”或“加工园区”;加快培育中山市预制菜优势产区、核心企业和优质供应基地,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形成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园多区多点”中山模式。

  “发展预制菜产业,我们有着天然的优势。”陈永华介绍,全市围绕水产养殖、特色水果、腊味加工等中山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高标准养殖基地,高水平加工基地,其中全市现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6家,具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超200家,都为全市发展预制菜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而所谓的“一园多区多点”,也即在预制菜产业规划方面,按照中山农业产业基础及分布情况,产业园范围包括火炬区、东区、西区、坦洲、三乡、板芙、黄圃、小榄、三角等镇街。其中“一园”,即创建以中山特色水产、腊味、石岐鸽、智慧央厨等深加工为主导产业,打造涵盖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冷链配送、科技研发、电商金融等“研、养、采、产、销”一体化具有中山特色的省级预制菜产业园。

  “多区”是以各镇街不同产业特色打造五个示范区,包括智慧央厨示范区、水产预制菜加工区、腊味预制菜加工区、石岐鸽预制菜示范区、冷链物流示范区。“多点”则指产业链中不同环节的多个示范点或示范基地,以重点建设项目为依托。如优质水产养殖基地、预制菜新品种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加工智能化示范点、人才培训基地等。

  其中,智慧央厨示范区以火炬开发区、东区为重点区域,整合预制菜前端原材料供应、中端中央厨房加工、后端餐饮配送等为一体,建设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品牌化营销的预制菜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水产预制菜加工区以坦洲镇为核心,以阜沙、港口、小榄、三角等为重点区域,重点发展脆肉鲩、生鱼、巴鱼等特色水产加工,创建一个集研发、加工、冷藏、运输、展示等功能为一体,具有中山特色的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区。

  腊味预制菜加工区以黄圃镇为重点区域,进行腊味产品的原料提质升级、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统筹黄圃腊味区域品牌建设,擦亮这一地理标志产品。石岐鸽预制菜示范区以石岐、三乡为重点区域,发展石岐鸽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文旅融合、科普体验等,打造一个具有中山特色的预制菜品牌。冷链物流示范区以西区、板芙为重点区域,以供销社的省级冷链物流节点为重点,打造一个预制菜冷藏仓储中心。

  ■高质量打造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推动乡村全域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乡村振兴示范带打破了城乡地域限制,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能推动美丽乡村从‘点的示范’到‘面上带动’。”陈永华介绍,目前全市正在重点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基础上,围绕中山桂山、岐水特点,高质量连片打造“香山古韵”“岐水流芳”两大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带。

  “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五桂山脉为依托,以环五桂山各镇街历史文化村落为重点,以绿色生态为特色,通过“山水林田村”共融,充分利用孙中山、郑观应等中山历史名人和岐澳古道等旅游资源,结合明清家具和古玩制造等产业打造。包括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南区街道、五桂山街道、三乡镇、沙溪镇、大涌镇等7个镇街辖内34条村,面积约302.61平方公里,总长度约为60公里。

  “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则以中山水系为纽带,以水乡文化为内涵,以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农业产业和小家电、五金、灯饰等工业产业为基础,展现中山城乡融合发展和岭南水乡特色。包括沿西江磨刀门水道、小榄水道、鸡鸦水道沿线古镇镇、横栏镇、板芙镇、神湾镇、坦洲镇、小榄镇、黄圃镇、三角镇、南头镇、东凤镇、阜沙镇、民众街道等12镇街辖内约80条村,面积约600平方公里,总长度约为200公里。

  “两大示范带将采用分段建设模式,久久为功,争取5到10年取得明显成效。”陈永华介绍,“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计划先对五桂山、三乡段进行建设,预计2023年底基本完成五桂山街道和三乡镇的重点项目,使两个镇街乡村风貌得到显著改善,文旅产业布局初步呈现。“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则将重点推进横栏镇、民众街道、港口镇、坦洲镇和神湾镇的建设,力争2023年基本完成横栏镇“西江花海”、民众街道“四最园”、港口镇大南岛的重点项目建设,坦洲镇、神湾镇西江沿线风貌得到明显提升。

  陈永华表示,除了发展乡村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两项重点工作之外,全市还将重点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农村和渔船渔民疫情防控等农业农村工作,努力让中山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