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今年聚焦产业链和高端要素,全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招商引资是中山突围突破高质量发展困局、实现赶超跨越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局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市签约项目182个(其中79个已动工),投资金额约23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4个,投资金额约148亿元;服务业项目68个,投资金额约89亿元。上半年动工的122个投资总额约370亿元,包括今年签约的79个(另外43个动工项目为2022年以前签约项目),其中,工业项目75个,投资金额约83亿元;服务业项目47个,投资金额约287亿元。

  高精尖项目解决卡脖子技术

  上半年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51个,投资额约204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额约94亿元。投资10亿元的高密度倒装芯片封装基板项目(一期)落户三角高平工业园,主要为手机、手表、电视机的芯片厂家提供核心材料,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高密度倒装芯片封装基板解决方案提供商,满足高端芯片的封装需求,实现国产替代。该项目由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谷新博士创立,半导体封装基板行业顶级人才组成公司创始团队,核心团队20余人具有10年以上封装基板技术研发与基板产品开发经验,计划打造高密度倒装芯片封装基板的研发与量产基地,主要应用于智能终端AP等芯片、高性能计算用等芯片封装领域。

  “先后多次考察,最终选择投资中山,看中的不是中山的现在,而是未来的发展潜力。”谷新介绍,中山与深圳一江之隔,深中通道通车后,两地车程缩短为30分钟以内,这个距离对于以华东地区为主打市场的企业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广东部署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加快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时代契机下,深圳与中山将在产业、人才等多方面实现融合,中山的营商环境也将逐步缩小与深圳的差距,对扎根中山的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投资25亿元的中广核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项目,项目方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实验)中心、国家能源先进核燃料元件研发(实验)中心的建设依托单位,将聚焦以新堆型和燃料研发为代表的未来先进生产力、“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业绩提升开展科技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进科技成果向应用端的转化,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

  据悉,项目拟选址翠亨新区起步区,规划建设中广核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主要开展第四代核电技术(铅铋快堆方向)、核能制氢等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实验任务,基地上所进行的实验均不直接涉及放射性业务。

  高端产业平台赋能中山制造企业

  D+M湾区设计产业港项目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定位,锚定服务型制造和“两业融合”示范样板,建设包括浪尖设计集团湾区国际总部基地在内,集设计创新产业区、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区、研发及供应链整合区、产研融合设计赋能区、产教融合人才培育区、产业投资孵化区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生态。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643亿。目前,位于翠亨新区马鞍岛的70.53亩项目建设用地已摘牌,容积率为3.2-3.5。

  “客观地说,中山是工业服务业和产业投资的价值洼地,是全链工业设计产业大展拳脚和挥洒热血的舞台。”7月20日,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姜臻炜在深圳去往外地的高铁上,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表示,翠亨马鞍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中山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拥有深厚工业基础和制造业战略纵深。随着深中通道建设的顺利推进,中山吸引了来自全国甚至全球投资者的目光。浪尖集团慕名而来,通过多次考察,选址与深圳一江之隔的翠亨新区。“中山这座城市发展的利好越来越多,比如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等。抓住这些契机,既能承载深圳的优质产业创新资源,又能辐射和协同大湾区城市群,使平台上能够涌现出更多代表中国的设计创新解决方案,这让我们投资的信心更加坚定”姜臻炜补充介绍。

  项目公共服务平台群的建设,包括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发、快速原型(含3D打印)、CMFT研究、人因工程、消费者研究、新技术展示交流,以及检验检测、精密模具和中试生产与组装调试等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体系。

  在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好“D+M湾区设计产业港”这个“1”的基础上,项目还将通过构建覆盖镇域级的“1+N”设计创新网络,为中山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多行业、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赋能,在“深中”协同创新和双城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链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的设计创新资源,打通“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信息链+价值链”,成为“五链贯通”互促发展的创新枢纽。

  项目方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是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布局和全球化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在23年服务平台化、设计产业化的发展过程中,获得包括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等认定。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组建了驻北京、上海、深圳3个工作组,分别负责驻点城市及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还组建了驻外招商团队和全球招商工作组,全球招商工作组对接港、澳、台、欧美、日韩等重点地区。驻外招商团队和全球招商工作组克服疫情因素影响,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与国内外重点商协会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结合,对接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挖掘拓展项目资源。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