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6日

  2月15日,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迎来重大进展,伶仃洋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大桥实现东、西主塔成功“牵线”。据悉,东、西主塔实现“千米一线牵”,为接下来伶仃洋大桥上部结构牵引系统安装及猫道架设奠定重要基础。

  ■历时1.5小时双塔“牵线”

  伶仃洋大桥为深中通道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采用三跨全漂浮体系悬索桥结构,分东、西两个主塔,主跨长1666米,主塔高度为270米,为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建设难度大。项目经多方案比选、专家论证以及现场实验,先导索过江施工最终采用船舶拽拉方案,由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S04项目部组织施工。

  15日下午1点,先导索与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处下放的钢绳相接,在海事部门的全程护航下,牵引船拽拉着先导索,拖拽至东主塔中跨平台处连接。“水上牵引先导索,关键是要确保放绳速度与船速相匹配。绳索一旦入水并被障碍物缠绕,施工就会前功尽弃。”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S04项目部副经理廖林冲说。

  历时约1.5小时后,这根总长度达2000米的先导索成功跨越宽达1666米的水域,随后东、西主塔两侧同时提升先导索至离江面80余米的高空。

  ■本月底完成所有牵引系统施工

  记者采访了解到,先导索过江只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伶仃洋大桥还要进行主塔与锚碇之间的牵引系统施工。“我们接收到先导索后,将同步开展下游的先导索置换施工,计划本月底完成所有牵引系统施工。” 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部副经理张凯介绍说。

  东、西主塔实现“千米一线牵”,为接下来伶仃洋大桥实现空中施工通道猫道架设创造先决条件,有利后续主缆及钢箱梁架设等上部结构主体施工,为项目2024年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