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喜讯!我市三个产业园获评省级产业园
信息来源: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1月18日,中山获批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是全省首批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

12月8日,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获批全省首批特色产业园

12月29日,中山南区产业园被认定为省产业园,实行先行的省产业园有关政策,该园区是珠三角首个省产业园


中山大型产业集聚区基本情况

   中山大型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约458.69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石岐街道、东区街道等11个镇街的部分区域。集聚区内优质企业众多,产业配套完善,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100家。接下来将按照“四高”(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行、高质量发展)、“四定”(定主体产业方向、定入园标准、定园区建设标准、定有力度的扶持政策)原则推进建设。集聚区围绕“两核两带多园区”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统筹布局七大主题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新材料(含化工)产业园、光电与智能终端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研发与高端制造产业园、清洁能源与智能装备产业园、科创与总部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激光与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家电、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1.png


广东省中山南区产业园基本情况

   广东省中山南区产业园位于中山科学城范围内,总规划面积1671亩。园区将以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围绕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和氢能氦能科技园进行开发,以“电梯产业园、中创产业园、平安产业园”三大片区联动发展。其中,电梯产业园从南区特色支柱产业着手,以现有电梯龙头企业为核心,现已集聚蒂森克虏伯、日本三菱电梯两大世界500强企业,近80家电梯整梯及配套企业,产业链覆盖电梯设计研发、生产组装、物流营销、安装维保和教育培训。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46亿,税收达14亿,产业基础扎实前景广阔。

2.png3.png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基本情况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面积92.35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中山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拥有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中国包装印刷基地、中国电子中山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装备制造中山(临海)基地等九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山高新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以中山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为核心集聚区,以湾西智谷、健康医药服务集聚区为拓展园区,形成了“政、产、学、研、贸”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密集的产业集聚、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强大的配套能力,汇集了316家国内外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落户。

4.png5.png


以“三个优化”全力打造高质量特色园区

  (一)优化机制,合力推进园区建设。构建“1+N+N”(一个领导小组+N个管委会+N个园区管理公司)高效管理机制,强化园区组织保障,提高管理效能。不定期召开园区申报会议,指导镇街学习政策文件并按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建立工作群,按照职责分工,协调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应急局等部门指导并出具相关审核意见,强化部门联动,聚焦关键环节,抓好工作落实,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二)优化布局,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我市秉承“立足现状实际、着眼未来发展、聚焦战略重点、打造产业生态”的布局思路,按照土地可利用可连片的规划原则,以全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为突破口,加快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谋划,最大限度保护和拓展产业空间,跨镇街规划了智能家电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研发与高端制造产业园、清洁能源与智能装备产业园、光电与智能终端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等10个主题产业园。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两手抓,紧紧围绕要素集聚和产业升级为核心,准确定位园区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瞄准重点产业,吸引项目集聚,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三)优化服务,大力提升行政效能。落实“马上办办公室”“行走办办公室”工作机制,支持在产业园区内推行豁免、告知承诺制审批、简化编制内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在工业企业上规扶持等领域推行“免申即享”。

  接下来,中山将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和产业基础优势,深入挖掘我市土地资源,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注重产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园区建设,打造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推动产业建设发展取得质的提升。

(工业发展科供稿)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