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发展改革局调研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1月18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发展改革局调研我市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等工作情况。他强调,市发展改革局是市委市政府引领发展、改革的重要部门,要有大思路、大格局,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站在中山未来发展全局高度,紧紧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特别是深中通道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强化重大项目统筹谋划,研究加快推进与深圳等周边地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市发展改革局,郭文海走访重点项目科、大湾区办秘书科、投资科等科室,与干部互动交流,并座谈听取全市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郭文海表示,市发展改革局是市委市政府引领发展、改革的重要部门。从调研情况看,市发展改革局工作主动,对全市重大项目情况掌握比较全面深入,在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拥抱对接深圳、争取上级支持等方面有谋划、有思考,工作比较扎实。

  郭文海强调,重大项目、大湾区建设都是事关中山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当前,与周边城市相比,我市重大项目投资总量存在较大差距,结构有待优化。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立足大格局、大视野强化统筹谋划和推动,在扩总量、优结构上奋起直追,加快与周边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引领支撑中山未来发展。一要全力扩大工业投资。要推动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快推进镇村低效工业园改造,突破土地瓶颈,最大限度拓展产业空间,为项目落地提供用地支撑;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推动落地更多工业投资项目。二要加大交通、治水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要实施“交通强市”战略,组织专家力量重新规划全市交通路网,谋划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全市各镇街之间的快速通达,强化与周边地区的便捷连通,构建内通外联的交通体系,尤其要加强各镇街与深中通道的快速接驳,推动中山全市和深圳高度融合,一体化发展。要加快水污染治理方案研究规划,加大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工程投资项目建设力度。三要全面与深港等周边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要抢抓“双区”和深中通道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在思想、理念、产业、制度、政策、营商环境、民生服务等方面,全面学习、对标、拥抱深圳,加快深中产业拓展走廊规划建设;谋划好对接香港,借助香港这个国际化平台推动中山走向全球;要立足湾区几何中心的优势,大力推进与港深、广佛、澳珠、江门等周边区域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在推进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中作出示范。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