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重大产业项目扶持措施》解读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政策文件: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重大产业项目扶持措施的通知


  《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重大产业项目扶持措施》已于2023年3月27日正式公布实施。

  一、为什么要出台这一份政策?

  为加快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谋划,最大限度保护和拓展产业空间,全市统筹布局了深中合作创新区、翠亨科创产业园、岐江新城智慧港、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园、中山半导体产业园、中山高端显示产业园、中山新能源产业园、中山智能家居产业园、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园和中山新材料产业园等十个主题产业园。

  制定本政策,就是为了增强对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的综合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优质项目加快落户十大主题产业园,吸引产业、人才、资金、创新等资源集聚,推动主题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二、重大产业项目要满足什么条件?

  1.落户在我市十大主题产业园范围内;

  2.符合对应主题产业园产业发展定位;

  3.实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在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

  4.经市政府同意的制造业项目。

  三、对企业来说有什么资金奖补的干货?

  1.对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按照实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规模,给予最高20亿元奖励。

  2.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履约期内达到所落户园区、镇街相关经济指标准入标准基础上,对超出投资协议约定所形成地方贡献增量部分予以奖励,前两年最高奖励5000万元,后三年最高奖励2500万元。

  3.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至5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可以获得3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奖励。

  4.对市外迁入主题产业园被认定为总部企业的,给予一次性最高1亿元奖励。总部企业在本市无自有办公用房,在本市首次购置总部自用办公用房的最高补助1000万元。

  四、对企业用地方面有什么好的支持?

  我们对重大产业项目优先供地,并有效降低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成本。对于国家、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可按项目所在地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对于省、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可按不低于对应用途基准地价级别价的70%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

  五、对企业过渡用房方面有什么好的支持?

  我们支持重大产业项目承租国有过渡性用房,最长给予3年的租金优惠。

  六、对研发创新方面有什么好的支持?

  我们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对获科技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对各类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平台获得的省支持建设经费,按1:1给予配套,同一年度每家补助最高1000万元。

  七、对人才方面的支持有什么工作亮点?

  我们提供三大方面的人才支持。

  一是高管人才奖励。重大产业项目投产后,可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对企业上年度个人税前薪金所得30万元(含)以上的高管核心人才提供分档定额奖励。

  二是人才安居保障。筹集5000套各类户型人才房,供人才就近选择入驻;高标准建设管理800套市级人才房,保障人才短期居住需求。对重大产业项目企业无自有住房的高管核心人才,提供最长3年的免租居住期。

  三是子女入学服务。重大产业项目投产后,项目企业高管子女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需求,根据企业上一年度财政贡献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市教育部门每年协调安排2个市内优质学校(幼儿园)学位。

  八、在服务企业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我们非常注重对企业的服务工作,出台了《中山市重大产业项目全程导办代办服务工作指南(试行)》,对重大产业项目无偿导办代办服务机制,全程提供绿色通道、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一跟到底等特色服务,助力项目企业快速落地投产建设。


(中山市人民政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