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香山古城活化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6日

  8月15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石岐街道,调研香山古城活化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高水平规划,充分研究论证,进一步提升香山古城规划设计水平;坚持高效率推进,力争孙文西路步行街改造一期工程明年“五一”前全面完工开放,抢抓深中通道通车机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消费“爆点”。

  在西山寺历史文化街区,沿着铁城环道拾级而上,古城墙、古道、古树、古寺等应接不暇。郭文海表示,西山寺是中山城区最早兴建的建筑之一,周边有古树名木,有历史遗存,有人文景观,整个片区就像一个天然博物馆。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在孙文西历史文化街区,郭文海深入背街小巷,详细了解古街、古屋的历史由来。他表示,步行街除了有外界熟知的南洋骑楼群、中西药局、中山百货等,还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宝贝”,这是香山古城最有灵性、最有文化底蕴、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要下定决心,大手笔规划建设,一茬接着一茬干,把这块宝地恢复好、打造好。

  在石岐街道办事处,郭文海听取香山古城活化规划汇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他指出,香山古城活化是中山推进文化兴城和“强中心”的重点工程,前期在规划设计、改造收储、招商洽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但目前改造进度总体有所滞后,要在几个方面加以提升。一要规划引领、久久为功。香山古城保护活化是凝聚人心的工作,对中山城市建设和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做好这项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以高水平规划来引领。要汇集专业力量,吸纳各方智慧,进一步完善规划,并通过人大审议纳入法定程序。要紧跟市场步伐,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把握时机、先急后缓、步步为营,用五年时间搭好框架,用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善作善成。二要加快建设、提速增效。坚持总体规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尽快启动孙文西路步行街改造一期工程建设,力争明年“五一”全面开放,迎接深中通道通车,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聚人气,特别是吸引年轻人消费的地方。要加强对改造工作的统筹,处理好时间和质量的关系,一方面并联审批、并联改造,日夜兼程抢抓时效,防止按部就班;另一方面注重质量、精益求精,确保修旧如旧、修旧如初。三要凝聚合力、压实责任。相关单位和建设主体要明晰主责、攻坚克难,营造强力推进香山古城建设的良好势头。石岐街道要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集中精力做好香山古城活化、旧城改造、岐江新城建设三篇文章,实现“老石岐再青春”,打造中山“强中心”引擎。文化旅游部门要擦亮香山古城和五桂山两块金字招牌,引燃大湾区消费“爆点”。自然资源部门要深化“点状供地”等专项改革,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国资国企要担当作为,整合自身资源和市场力量,助力项目建设。

  市领导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