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学习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4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市“百千万工程”工作,8月2日至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率中山市党政代表团到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市考察学习。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市委副书记蔡旭昶,嘉兴市委书记陈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等陪同有关考察活动。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对中山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考察期间,我市代表团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先后到湖州市德清县、南浔区和嘉兴市南湖区,深入东衡村、龙胜村、筏头村、农兴村、荃步村、联丰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切身感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成效,深入了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集中建房、宅基地有偿退出等土地盘活利用改革措施。

  利用行程间隙,代表团成员开展座谈交流,聆听经验介绍,认真问计取经。“我们带着问题来,要带着答案回去,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百千万工程’路子。”郭文海表示,“百千万工程”是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市委研究出台了强镇兴村“1388”行动方案,要通过这次考察学习,进一步升级“百千万工程”思路,更好地谋深做实,奋力在全省格局中走在前列。各镇街、各部门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实际创造落实、创新突破,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农文旅融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深入实践、大胆探索,在“百千万工程”大舞台上比武打擂、各显神通。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围绕一座“莫干山”,当地以提振文旅消费为主抓手,精准把握现代文化旅游走向,科学引领休闲旅游潮流,深入挖掘地域特色资源,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打造出生态种养、特色小镇、文创街区、精品民宿、夜间经济等多张旅游品牌。“湖州有座莫干山,中山有座五桂山。两座山可以成为‘姐妹山’。”郭文海表示,要学习借鉴莫干山农文旅融合经验,全面整合、提升五桂山现有相对分散、老旧的文旅项目,串珠成链、打响品牌;加强“两座山”的联系互动,发挥稀缺生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的经济纵深,建立市场化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嘉兴南湖是党的梦想起航地、红色根脉所在地。代表团成员专程前往瞻仰南湖红船,通过影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南湖讲话,体悟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和时代价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主题教育洗礼。大家表示,要在传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斗争精神、练就实干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矢志奋斗。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刘云梅、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参加考察。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