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紧紧扭住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不放松 为全省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9日

  7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巩固我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势头。一要全力以赴、政企同心,坚定完成好今年目标任务。上半年我市经济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要更加坚定信心,紧紧扭住GDP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60%、推动50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三大年度目标不放松,同时力争完成得更好一些,为全省大局作出应有贡献。二要想尽办法促企业发展。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稳定生产经营,提升发展预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深入研判各行业领域面临的实际问题,找准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的着力点。要强化上下游产业链供需对接,鼓励引导行业企业“大手拉小手”,形成相互配套、互为市场的良好格局。要补齐进出口短板,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的业态模式,提高“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要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力度,以目标倒逼行政审批提速,及时打通项目落地堵点,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动工、早投产、早达产。三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工作。四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一要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经验,高水平规划建设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岐江新城,全力打造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二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成式改革,聚焦市直管镇体制、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营商环境、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领域,大胆试、大胆闯,不断激活改革动力。三要抓住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大战略,全力推进深中“六个一体化”,努力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要牢记总书记“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推进中山生态文明建设,将美丽中山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二要坚定不移打赢治水攻坚战歼灭战,坚持挺纪在前,坚持质量第一,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治水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治水任务。三要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完善推进落实和成效考核机制,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