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5日

  11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强化目标导向,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和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打好打赢干部转作风、破解土地瓶颈、水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谋划布局新兴产业。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中山建设的首要任务,高度统一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华山一条路”,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广阔空间。三要强化自我革命,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建设现代化中山提供坚强保障。

  郭文海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要深刻感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现代化中山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等重大改革发展任务,通过啃“硬骨头”、攻坚克难实现突围突破。三要传承弘扬好红色文化,推动杨殷故居、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岐澳古道等活化升级,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精神。郭文海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对当前中山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一要在政治上时刻保持清醒,市委常委班子、市党政班子、市几套班子要从自身做起,一级带一级,自上而下营造中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聚焦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环保、住建、交通、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推动巡察监督、警示教育常态化,从制度机制上防范警醒,严防塌方式腐败。三要加快制定出台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郭文海强调,当前省内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要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立足大局、做细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要加强重点地区来返人员排查管理,细化完善工作指引,确保人员落地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备、落实核酸检测等健康管控措施。要坚持分级分类、科学精准防控,做到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二要做好隔离酒店储备,加强隔离转运工作管理,严防出现“店感”“院感”,同步做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确保隔离酒店安全万无一失。三要对与涉疫地区联系紧密的镇街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及早发现潜在的疫情风险。对辖区企业的服务要细致周到,通过组织上门采集核酸等服务,把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把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体现到细节上。四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所有镇街要在抓紧抓牢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条不紊推进日常工作开展,确保发展这一手决不能松掉。五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管控各类人员大规模集聚活动,鼓励各行业单位多采取线上形式开展业务交流。

  会议听取全市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情况汇报。郭文海强调,水污染治理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要全面推进大兵团作战,坚决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一要发挥指挥部治水办强力统筹作用,坚决破除“九龙治水”格局,市镇一体共担主体责任,确保一切工作都围绕着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来开展。二要坚持把治水质量放在首位,对已经完工的工程开展“回头看”,特别是针对中心城区河涌雨季返黑返臭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拿出有效对策,该重新治理的就要重新治理。要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治水质量监督,决不能怕“揭短”、掩盖问题。三要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先急后缓推进,确保应治尽治,力争早日实现秀水长清、鱼翔浅底的远景目标。

  会议审议《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郭文海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方方面面,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引领中山现代化发展。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让城市文明首先体现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上,持之以恒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在全社会营造廉洁文化,形成踔厉奋发、斗志昂扬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二要精准发力补齐城乡建设管理短板,大力推进城乡管理体制改革,破解“三不管”“两把扫把”等问题,带动干部群众一起动手美化家园,打造更加整洁、更加美丽和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文明形象。三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引领等全方位发力,不断开创现代化中山建设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