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郭文海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中山一切工作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中山的生动实践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0月31日,中山召开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对做好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作传达。

  郭文海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

  郭文海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推进中山现代化建设。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市委常委班子、市党政班子、市几套班子要带头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同心同向,拧成一股绳,朝着共同目标前进。

  郭文海强调,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中山一切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山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是为学习而学习,而是要明方向、强信心、增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按照省委书记黄坤明的部署要求,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升华,谋深谋实事关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一切工作。

  一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物质文明建设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清醒看到中山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坚定不移为中山未来高质量发展打基础。要以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牵引,加快破解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高度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决心走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华山一条路”,最大限度拓展产业空间。要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不动摇,全力以赴扩大工业投资。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土地瓶颈突破不了,中山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未来。要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土地空间,全力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日夜兼程加快招商引资,布局新的高质量产业体系。这需要定力,需要啃硬骨头的精神,需要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二要坚定不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文明城市建设事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是地方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惠及民生的重要工程,文明城市建设要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步。“文明城市的创建在于人、在于管理。衣服可以旧不可以脏,普通的家一样可以收拾得干干净净、充满文化气息。”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一方面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着力提升人的精神面貌、素质品格、思想作风,打造互帮互助的大爱之城,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弘扬中山正能量;另一方面要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理顺城乡管理体制机制,破解“三不管”“两把扫把”等问题,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摆乱放等顽瘴痼疾。全市各级“一把手”要挂帅出征,带动干部群众一起自己动手美化家园,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要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彰显中山历史文化名城风采,打造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要挖掘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发挥好孙中山这张金灿灿的文化名片、城市名片的作用,在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方面作出中山更加积极的贡献。

  三要坚定不移建设美丽中山,让绿色成为中山现代化建设的亮丽底色。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要开展城市绿化大行动,加强五桂山森林保护,让五桂山更安全、更美丽。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和不符合准入标准的落后产能企业。

  四要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富裕,以人民利益作为中山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大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大力促进富民增收。要持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水平。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牵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五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优良社会氛围和政风民风。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郭文海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身先示范,带头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把大会精神学深悟透。要开展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学习宣讲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要深入调研、思考谋划,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与中山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拓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重点工作部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好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成好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郭文海最后表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下中山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转型升级、腾出空间,这一定会有阵痛期,需要我们坚定方向,付出更加艰巨的努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山高质量发展之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困难时候,越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越需要我们团结奋斗。我们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各项工作上争一流、创一流;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啃硬骨头,凝聚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山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山。“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把中山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实更好,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全市上下继往开来、同心同向、日夜兼程奋斗,为了中山未来而奋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正厅级老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四套班子正、副秘书长,市直各副处级以上单位和中央、省驻中山各正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村(社区)有关负责同志和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