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肖展欣调研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0日

  2月8日,市长肖展欣来到南区街道,到挂点联系的沙涌村对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进行调研。肖展欣强调,要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的要求,努力将沙涌村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历史文化名村。

  沙涌学校结合了中西建筑风格,由马应彪等爱国华侨集资筹建,于2012年公布为中山市不可移动文物。肖展欣前往沙涌学校,了解沙涌学校的保护情况,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谦、同济规划设计院高级规划师王瑾等专家就片区改造提升进行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团队表示,沙涌村传统文化历史建筑物有着量大、多样性、集聚、精美、原真性、完整性等特征,是极为稀缺的文化资源。南区街道介绍,将深入规划“沙恒竹上”历史文化街区,加快修缮沙涌学校、南源堂等历史建筑,推动沙涌学校打造“香山书房”,以马公纪念堂为主阵地,打造百货文化主题公园,全面提升周边环境。

  肖展欣指出,沙涌村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通过三个路径,将沙涌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打造成为中山文化兴城标杆和文化地标新名片。一要保护好特色建筑。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都代表一段不同的历史,要通过对特色建筑的保护,把历史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二要挖掘好历史资源。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爱国文化、侨乡文化、商业文化,多样性展示文化内涵,认真讲好文化故事。三要推动好活化利用。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市场主体,丰富商业业态,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激发乡村发展的旺盛生命力。

  肖展欣强调,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特色精品示范村,打造近悦远来的美丽乡村,为全市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借鉴成功案例,充分学习乡村保护开发利用的先进经验,加快提升发展竞争力。在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既要努力形成集聚效应,又要防止过度商业化,确保乡村发展更具可持续性。要坚持久久为功,认真谋划改造,一点一滴提升,突出风格特色。集聚各种资源,推动高水平建设,力争把每个细节都做成精品,打造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品村落。要争取群众支持,形成广泛共识,全力以赴做好改造前期工作,凝聚起群众积极参与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的强大力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