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开展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专题调研 确保明年底基本完成全市农污治理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5日

  10月14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东区街道、南朗街道,就加快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之以恒开展“万棵榕树进乡村”“三清三拆三整治”等绿美行动,推动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位于岐江新城核心地带的中山人才公园,是我市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之一。园内栽种了落羽杉、秋茄、粉黛乱子草、马尾草、芦苇等多种绿植,与工业遗存风格的湖滨栈道相映成趣,如同一幅生态图景镶嵌在新城中心。郭文海听取公园理念规划、建设进展汇报,实地察看生态景观布局、绿植栽种养护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人才公园打造成展示人才文化、宣传人才政策理念、吸引人才创业生活的地方。要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让走进人才公园的市民游客受到教益感染,激发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动力。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用好“点状供地”政策,完善人才公寓、咖啡茶馆等服务功能配套,打造高品位的金色大地音乐会,让人才在这里享受生活、碰撞思想。要与周边地块统筹规划,布局高端现代服务业,吸引优秀人才创新创业。郭文海同时强调,市绿委会要发挥统筹作用,结合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重点规划一批小而美的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公园、口袋公园等,让老百姓开门见绿、推窗见景。

  近两年,我市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3年纳入省民生实事办理的50个自然村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其中42个已完工,完工率82%,进度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222个涉农行政村中160个行政村完成治理,全市农污治理率由2021年中的25%提升至72%。在南朗街道濠涌村,郭文海实地察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得知南朗街道创新治水工程监督模式,由治水办、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村民代表共同“举牌验收”,实现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落实工作责任,郭文海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全市农污治理成效明显,市治水办要进一步统筹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自我加压,市属国有企业要扛起责任,确保明年底基本完成全市农污治理。一要精准施策,坚持“分流为主,截流为辅”的技术路线,多采用低投入、运维好、成本小、效果好的治理方式,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二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污水管网、支管到户及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点建设进度,抓好农村自建房立管改造和雨污分流,以提高接污率和分流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三要在全市推广“举牌验收”模式,以治理成效检验水污染治理工程的系统性和有效性,重点压实各方系统化治水责任,提高群众参与度,凝聚治水工作强大合力。

  “万棵榕树进乡村”行动开展以来,濠涌村已栽植榕树500多棵。郭文海对此感到十分欣慰。他说,这样的大榕树很美,郁郁葱葱撑起农村一片天,既能固水土,又便于老百姓乘凉、议事。实践证明“万棵榕树进乡村”是符合农村实际、符合老百姓意愿的。在大榕树下,市镇村三级领导干部席地而坐,就如何促进农村“强、美、治”进行深入交流。郭文海指出,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支持各村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加快产业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兴村。要大力推进“万棵榕树进乡村”,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拆违建绿。要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引导群众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的意识,用好“门前三包”等有效办法,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美丽家园。要加强出租屋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抓好用火用电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调研最后,郭文海强调,深中通道通车在即,作为中山拥抱深圳、香港的桥头堡,翠亨新区(南朗街道)责任重大。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坚持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牢牢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主攻方向,加快引进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形成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新局面。要在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上做出特色、形成示范引领,规划建设好沿海红树林生态风景线,提升片区整体和“五边四旁”绿化美化水平,打造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代表湾区形象的绿美之地。要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上当好标杆,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谋划好整村改造项目,以深中通道为背景,打造湾区文旅新地标。

  市领导李长春、欧阳锦全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