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深入一线调研防汛防内涝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5月10日晚,全市三防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市委书记郭文海马不停蹄,深入一线调研防汛防内涝工作,看望慰问值班值守人员,对各项防汛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他强调,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极端最严重的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有灾防灾、无灾演练,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郭文海首先来到市气象局。在这里,省、市气象局正通过视频会商研判工作。郭文海详细听取气象预报分析和指导意见,感谢省气象局对我市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打仗需要信息、需要知己知彼,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非常重要。要做好专业预报和科学研判,为市三防指挥部统筹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天气预报要和电视台联动直播,把当前防汛形势讲清楚,提醒群众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主动配合落实应急防护措施;同时要开通紧急求助专线,帮助有需要的群众防灾避险。

  郭文海随后分别来到石岐街道民科东路易涝点、东区街道大鳌溪隧道,走访了解并仔细听取镇街人员转移安置、内涝防治等工作情况。民科东路是中心城区一大易涝点,往年水浸严重时雨水没过膝盖,石岐街道购置了大功率抽水泵,已提前启动预排;东区街道包括大鳌溪隧道在内,辖区内所有工地已全部停工,危险区域群众相继转移。

  “要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宁听‘骂声’、不听‘哭声’。”郭文海指出,从“五一”节前至今,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未雨绸缪,全市总动员,做好防汛防内涝的充分准备,坚决打好这场硬仗。“当前防汛防内涝任务十分艰巨,各镇街都要扛起重任,立足最极端最严重的情况来开展一切工作。假如最后没那么大雨,就当成一次实战演练。”郭文海强调,一要把人员转移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对地质灾害区域和危旧房屋、锌铁棚、“多合一”出租屋等隐患点的排查,以防疫思维扩大包围圈,对可能遇险的群众进行转移安置,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二要迅速开展地下空间安全检查。对涵洞、隧道、地下停车场等重点部位要加强巡查,该关停的要及时关停,借助新媒体等途径,向群众动态宣传防御措施、普及防灾自救知识。要统筹做好地下燃气管道安全和水电安全,落实危化品防雷措施,严防各类灾害事故风险叠加放大。三要做好防内涝的应急准备。配齐配强专业设备,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启动河涌、水库的预排强排,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内涝。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一线指挥调度。市镇三防指挥部要24小时在岗,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第一时间做好预警预报。即日起,所有市级领导要下沉挂点镇街,驻守一线、靠前指挥,做好防汛救灾调度统筹。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