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启动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郭文海作动员讲话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5月5日,“五一”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中山全面启动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市委书记郭文海在火炬开发区(民众街道)主会场作动员讲话,强调要大兵团作战,推动全市水污染治理提速提速再提速,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干出新时代中山治水新速度,干出新时代中山工程新速度,不辜负中山父老乡亲,不愧对中山这片土地。市长肖展欣主持仪式。

  ■直面问题:投入一分钱要见到一分钱的效果

  “你们有信心吗?”动员讲话前,郭文海向治水办和有关镇街、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发问。一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表态,慷慨激昂、振奋人心。郭文海充分肯定治水铁军展现出的精气神,这就是新时代中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应有的精神风范。

  郭文海回望了中央环保督察通报以来,中山走过的半年艰辛的治水整改和探索之路。他指出,中山是有名的岭南水乡,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但由于多年欠账,中山的水污染问题成为全国负面典型,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心头之痛、生活之困。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明确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直面问题、铁腕治污,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要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这半年来,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一手抓通报问题整改,一手梳理经验教训、摸清底数基数、研究技术路径。在这个过程中,面对治水工作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组织纪检、审计力量强势介入,对全市治水工作进行提前审计。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我们直面问题、坚决整改,不仅节约了资金,更明晰了技术路径、优化了工程设计,达到了“投入一分钱要见到一分钱的效果”。回首这半年的治水之路,何其艰难,何其不易。

  ■全面提速:大兵团作战,“三军”要扛起责任

  “经过半年时间,技术路径清晰了,工程设计优化了,中山治水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在这个时候是可以、也是必须组织大兵团作战。”郭文海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以对群众负责、对中山这片土地负责的态度加快治水。

  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治水。科学治水,既要有科学的技术路径,也要有科学的思想观念。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第一步,先解决黑臭水体,特别是重度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第二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坚持不懈地治水,最终实现秀水长清、鱼翔浅底。二要确保治水质量。大兵团作战,以确保质量为前提,需要三军齐动、共担责任。“三军作战,从另一个角度,指的是党政干部、施工队伍、人民群众,这三大主体每一个都要扛起责任!”施工方要扛起责任,确保工程安全、质量万无一失;企业家要扛起责任,通过源头减排,参与支持治水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扛起责任,严格履行主体职责,为工程推进创造良好条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要扛起责任,参与、监督治水工作。三要打造廉政工程。但凡工程领域出现腐败,绝不可能保证质量和速度。全市的干部队伍有责任,施工方也有责任,就是要确保中山的治水工程风清气正。“不但治水,全市各领域的工程都要打造成新时代中山的廉政工程。这是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打造优良政治生态,首先要从工程领域开始。”

  ■带头承诺:决不在工程中搞特殊、打招呼

  “我和党政班子成员在这里向全市人民群众承诺:我们一定会带头,决不在工程中搞特殊、打招呼,决不允许任何人打着我们的名义在工程中要便利!只有这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和速度!”郭文海代表市党政班子作出庄严承诺。他表示,治水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是中山“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主战场之一,是市委培养历练干部的大舞台。市委有信心,全市干部队伍一定能在这场攻坚战、这个大舞台上经受考验、历练成长。“只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拿出‘敢问路在何方’的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心和决心,治水这场攻坚战一定能打赢打好,还中山人民一个秀水长清、江河安澜的美好家园!”

  “大兵团治水,出发!”随着郭文海一声令下,汽笛响彻长空,挖掘机同步开动,全市治水工作进入了大兵团作战的崭新阶段。据悉,即日起,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一线参建人员将达4000人,比“五一”前翻一番;到今年国庆节前,全市一线治水人员将破万人。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曾奕、欧阳锦全、徐剑出席市主会场活动,叶红光、梁子财、刘云梅、周作德、冯金怡出席分会场活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