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91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4月28日下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91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内疫情防控最新形势,介绍我市“五一”假期常态化防控措施,并就文旅活动、校园防疫、交通出行、市场消费、食品安全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市卫生健康局:

  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在会上表示,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五一”假期临近,节假日期间人员密集出行、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节假日期间提倡市民不跨市出行,非必要不跨省出行,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中山过节休假。旅行社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团队。

  此外,要强化重点场所管理,一是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尽量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大型活动、论坛等群体性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加强公共场所管理。三是加强客货运交通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乘客100%测温、100%扫码通行、100%佩戴口罩等措施。

  市卫生健康局提出,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倡导市民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主动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接种疫苗等防控工作;建议市民近期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在药店或网上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的人员,要配合做好登记、回访、核酸检测等工作;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早完成全程、加强免疫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推出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卞树勇介绍,为营造“五一”节庆气氛,丰富人民群众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活跃全市旅游市场,促进经济消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各镇街、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因地制宜,积极谋划,结合“五一”假期,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文化活动方面,一是“五一”期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联合市委宣传部策划举办“游赏美丽中山——‘学习强国’”文旅惠民活动;二是市属场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博物馆将举办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三是各镇街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景区旅游方面,中山影视城大型实景沉浸式剧本杀《青天鉴之太平长安》公测活动已圆满结束,“五一”将正式上线;“中山国潮动漫嘉年华活动”在“五一”期间举办;荔景苑推出文旅惠民项目,在景区内举办戏曲联欢演出,向广大游客免费播放公益电影等。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响应防疫需要,非必要不离开中山市,非必要不出广东省,非必要不前往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到疫情发生地旅行。如确需出行,请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勿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细致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安全规定,自觉做到文明出行,倡导文明出游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市教育体育局:

  建议师生和家长返岗返校前

  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威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五一”假期人员密集出行、流动性大,提醒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要积极响应防疫要求,非必要不离市、不出省,就地过节。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外出的,要严格落实外出报批制度。教职员工须向学校报请,学生及家长须向班主任报备,经批准后才能离市。外出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减少非必要的聚集。为保障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的备考,建议毕业班的师生和家长不要外出,全部在中山过节。

  陈威表示,假期离开中山市的师生和家长,返回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告,从省内外市返回的,要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行程卡返岗返校。从省外返回的,要落实核酸检测3天2检;行程卡带星号人员,要实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5天3检。没有离开中山的,建议返岗返校前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提醒各学校要提前收集、查验师生和家长粤康码、行程卡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安全后方可返岗返校,全体师生返校后一周内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另外,对假期校园内仍有学校和人员居住的,学校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做好人员进出管理,教育引导留校人员少聚集、少串门、少外出。要开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体育场馆等,保障留校人员的学习和生活、锻炼等需求。请广大师生家长理解配合,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校园防疫战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假期市民别忘了饮食安全

  为确保人人都过个平安健康的假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永森在会上提醒广大消费者,“五一”期间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明公示齐全、环境整洁、具有良好量化等级(笑脸)、建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吃无证无备案摊点食品;变色、异味、口感不正常的食物不可食用。尽量不食用街头无证无备案摊贩加工制作的熟肉、凉拌菜、凉皮等高风险食品。

  吴永森提醒,网络订餐要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订餐,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此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降低“病从口入”风险。倡导吃多少点多少,不浪费。在集中聚餐时,应配置足够的公用筷子或勺,提倡用公筷、公勺,尽量避免用个人使用的餐具在公用的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

  同时,春夏季节,温度、湿度较高,是一年中最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时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各位市民朋友不采摘、不买卖、不加工、不食用野生蘑菇;发泡过夜的木耳、银耳,隔夜的湿米粉不能再食用;河鲀鱼、发芽的土豆、未煮熟的四季豆等,都是这个时节容易误食引起中毒的食品,应该丢弃,不要食用。

  市民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要保留问题食物、购物单据,可以拨打电话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假期市民去公园要提前预约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乾进介绍,假期中,交警支队将实时推送拥堵、事故、道路施工、交通管制等路况信息到百度、高德等地图导航App,向市民提供最佳出行方案。假期前夕,交警部门会通过省市媒体及新媒体发布“五一”期间交通出行形势分析、天气信息、易拥堵路段及出行注意事项,引导、提示出行群众正确选择交通方式和路线,避开车流高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如外省市群众需驾驶私家车自驾游前往中山,可先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在《各地防控政策》栏目内查询最新的中山防疫政策,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按规划出行,并落实相关防疫举措。同时,我市已在27个高速出口和10个国省道设立了便民核酸采样点,为经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途径进入中山的相关车辆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在五天的假期中,预计前往公园的人流、车流较大,尤其是金钟湖公园、儿童公园、紫马岭公园等市民游玩的热点场所。对此,交警部门呼吁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避开易拥堵路段,错峰出行,全力配合交警执法,文明出行。另外,主城区的金钟湖公园、儿童公园目前已启用车位预约制度,请有意前往上述地点的市民提前进行预约,以免车位受限造成道路拥堵,影响出行。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