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全力推动“共性产业园”建设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4月26日上午,中山召开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山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整体情况,分享小榄镇在“工改”大潮中,率先建设共性产业园的思路举措,并就共性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支持政策,以及推动镇域经济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13个镇街的18个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建设正有序推进

  作为广东省最早提出“共性工厂”理念的城市,中山“共性工厂”实践萌芽于对“小散乱污”的整治,并在环保实践中得到逐步完善和改进。如今,在全市上下同心破解土地瓶颈、大力加快低效园区升级改造的“工改”背景下,“共性产业园”模式被赋予更大期望,将为中山土地集约利用、产业融合升级、实现减污降碳发挥更大作用。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介绍,共性产业园可以概括为:通过将同一产业或同一地区企业生产加工或设计等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产污环节聚集,实现集中生产、集中设计、集中治污、集中供热等,同时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聚集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最终实现产城融合。

  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适用范围能覆盖三大产业。如第一产业可规划建设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等形式的共性产业园,第三产业可规划建设如汽车维修、餐饮、小五金加工等行业的共性产业园。

  据了解,为推动共性产业园建设,中山市全面启动了《中山市“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共性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工作已列入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批分布在全市13个镇街的18个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建设正有序推进。

  ●鼓励参与投资共性产业园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曹英姿表示,目前,共性产业园主要通过“政府主导、国企投资、企业参与”的开发模式,并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帮扶、资金支持等多方面扶持,致力于打造“共性、共享、共生、共赢”的产业园发展模式。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为优质共性产业园项目争取纳入中央储备库,争取中央生态环境资金支持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同时,鼓励各类资金参与投资共性产业园建设和运行;倡导镇街政府在资金、土地、税收、科研、人才等方面给予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必要的政策支持。

  ●吸引优质企业形成产业集聚

  作为较早实践“共性产业园”建设并尝到“工改”甜头的小榄镇,副镇长李鑑辉表示,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环境高水平保护,在“工改”大潮中,小榄镇首先尝试了将低效工业园区改造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的“共性产业园”新模式。

  该镇通过“村企合作”和“企业投资”的模式,分别开展北区表面处理区和聚诚达集中喷涂区“共性产业园”建设,从源头上破解传统散乱污企业“生产低效率、成本高支出、环境高污染”的困局,为发展高端产业腾挪出空间资源,强化污染管控的同时,实现了产业聚集式的绿色发展。

  据介绍,小榄镇目前有两个共性产业园正有序规划建设中,分别是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和中山聚诚达共享喷涂产业园。北区工业园区主要针对五金产业,该项目已于2021年10月底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核心区主体工程的建设,并逐步开展招商入园工作;聚诚达工业园主要针对家具制造行业,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的建设工作,拟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后续将持续推进落实二期工程规划建设,率先实现小榄镇家具制造行业的绿色转型。

  李鑑辉表示,共性产业园实现了“集中收集、集中治污”,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治污设备购置难,边际成本低的问题;综合性产业园区则能为龙头企业提供较为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实现集聚效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