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6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

$%[P1_PAX)D0SV}CY`AMYMG.png

视频: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6场新闻发布会


  12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当前疫情防控最新形势、疫苗接种情况和指引、学生寒假防护提醒以及家校联防的举措、市民元旦假期旅游出行防护提醒、我市目前医疗防护物质保障情况和市场生活物资供应情况等。

  ■我市已紧急接种新冠疫苗约1.4万人次

  市卫健局副局长李翠萍提醒,近期境外疫情呈高发态势,国内多个省市报告了本土感染个案或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随着元旦、春节期间的临近,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为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市民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强化个人卫生行为,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据介绍,截至12月27日晚,我市为重点保障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疫苗约1.4万人次,后续将按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做好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目前新冠疫苗的接种对象为重点保障人群,包括进口冷链物流相关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内地籍跨境司机及接驳司机、医疗卫生人员、基层防疫人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因公(私)出国工作及学习人员。

  针对重点保障人群的紧急使用,我市由主管或监管部门负责进行摸底,对自愿接种人员进行登记造册。据介绍,目前中山市分别在每个镇街均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全市设有29个。各接种点只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分批分时间段安排接种,暂不对广大群众进行接种,后续将根据国家、省的有关要求再扩大接种人群,请市民及时留意有关报道或发布。

  ■假期家长尽量减少带孩子串门、聚餐

  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市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坚持不懈按照“四大抓手、五个重点”做好工作。对市返校专班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学校要及时整改到位;寒假期间,学校要有专人值班。要建立家校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在假期的行动轨迹。要及时了解学生假期的身体情况,对于干咳、发热的学生要点对点跟踪和指导。

  市教体局副局长黎国喜提醒广大家长,在元旦、春节假期期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也尽量不要跨境出行。在假期尽量减少带孩子串门、聚餐和去人员密集场所。假期指导小孩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同时家长要加强与学校沟通,按要求、真实地向学校报告小孩在假期的行动轨迹。

  ■提醒市民元旦春节期间减少不必要出行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卞树勇提醒,元旦、春节期间市民要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文化旅游场所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旅游景区启用了“中山景区实时预约系统”,强化旅游景区游客流量实时监控,目前已经有孙中山故里旅游区等20个景区接入系统,4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重点景区实现实时监控全覆盖。

  ■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正常,市场粮油肉菜供应充足

  目前,我市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正常,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本地防疫物资产业链。其中,我市26家企业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全市医用口罩日总产量约267万个。就目前情况看,如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有医疗防护物资日产能和库存可满足我市消费需求。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表示,目前全市粮油肉菜等重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下一步,市物资保障组将切实增强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加强食盐、冻猪肉储备管理,保障粮食储备的数量质量安全,继续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和价格调控工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