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0月1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环卫工人节专场),介绍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总体安排,为市民提供参与活动的防疫指引、安全指引、交通指引等。据悉,环卫工人节嘉年华活动也是今年中山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磅活动。

  ■将举办环卫工人节嘉年华活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忠诚介绍了活动亮点看点等情况。据介绍,今年10月26日是广东省第27个环卫工人节,“致敬城市美容师 共建文明美丽家园”环卫工人节嘉年华活动由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作为活动指导单位,市文明办和市城管办作为主办单位,系列活动时间为10月19日-10月26日,涵盖环卫工人节嘉年华活动、文明城市大家谈活动、关爱环卫工人行动、致敬环卫工人亮灯仪式等内容。

  将于10月25日在紫马岭公园举办的“致敬城市美容师 共建文明美丽家园”环卫工人节嘉年华活动,是整个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包括环卫装备巡游展示、地方文艺文化展演、垃圾分类游园、《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普法宣传以及主题文艺晚会等。其中,晚会将对环卫工人进行表彰,还有精彩的灯光秀展演等。著名演员、导演、制片人、主持人张国立也将参加当天的晚会。晚会免费向市民朋友们开放,大家可以通过关注中山发布、城市零距离等公众微信号抢票。

  ■全市1万名环卫工人每天清运垃圾约5000多吨

  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何国胜介绍了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环卫工人作出的突出贡献。近年来,我市环卫工人的待遇稳步提升,如积分入学入户方面专门设置了环卫工人的加分项;在住房方面,没有住房的环卫工人可以享受租房补贴;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市政府为环卫工人发放了5万个口罩以及一批酒精、消毒液等,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保驾护航。此外,不少爱心企业还为环卫工人设立了爱心驿站,使环卫工人累了有地方歇脚,渴了有地方加水。

  据介绍,全市约有1万名环卫工人,每天清运垃圾约5600吨,正是有了这一群城乡环境的“美容师”,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忙碌在大街小巷,为中山的干净、舒适的城乡环境默默地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环卫工人精神。中山市获得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殊荣,每一项都凝结着环卫工人的辛勤汗水。

  ■市民参加活动要佩戴口罩

  市卫健局副局长李翠萍介绍了系列活动期间疫情防控指引:一是市民参加活动前,请留意自己健康情况,避免带病参加活动。二是参加活动前14天内曾前往青岛市的市民,尤其是曾到过楼山后社区、胸科医院,或是与当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有接触的人员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我市相关健康管理工作接受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避免参加活动。三是参加活动的市民,应在入口处主动配合主办方开展入场查验工作,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并正确佩戴口罩。四是参加活动期间,市民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五是参加户外活动时,市民应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并在裸露皮肤处使用驱蚊剂,避免被蚊虫叮咬。

  ■此次活动有两个时间段实行交通管制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文龙介绍了相关交通指引。据介绍,巡游车辆集结点设在公园路,当天上午9:00开始队伍集结,10:00自公园路出发开始巡游;巡游结束后巡游车辆停放博览中心中央广场进行展示。参与巡游车辆共40辆,分两批次出发进行巡游,每次巡游车辆数为20辆,两次巡游路线相同。详细路线如下:从公园路出发,经城桂路(左转)、兴中道、中山四路、起湾道、博爱六路(辅道)、博爱六路博览中心对开出入口右转,到达博览中心中央广场。

  据介绍,本次活动交通管制有两个时间段:一个时间段是对应环卫装备巡游。10月25日10时至巡游结束,在巡游车辆通过时做好临时交通管制工作和车辆分流工作:一是车队由公园路进入城桂路时,临时禁止社会车辆由城桂路往兴中道驶入;二是车队驶入中山四路、起湾道时,禁止社会车辆由两侧小路驶入主道,做好道路通行秩序维护;三是车队由起湾道左转驶入博爱六路辅道时,博爱五路、博爱六路允许社会车辆经过地下隧道通行,禁止从博爱路地面路口东西通行。另一个时间段是对应活动晚会。10月25日17时开始至活动结束,紫马岭公园对开博爱六路辅道,即起湾道以东、长江路以西的博爱六路(西行)辅道进行封闭管控,严防任何车辆在以上路段违停,发现违停车辆及时清理,发现拥堵及时进行疏导,禁止社会车辆通行及临时停放,持嘉年华活动车辆通行证的车辆除外。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