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援企稳岗稳就业专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和“六保”之首。7月29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援企稳岗稳就业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就业形势、企业用工保障情况,解读当前稳就业相关政策措施以及援企稳岗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

  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立波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6月底,全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88.4万人,工伤保险159.6万人,失业保险157.9万人,参保人数与5月相比均略有上升。这三个险种的社保基金历年结余514亿元。我市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增加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升金额上周已发放到位。总体调增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惠及中山35.5万多名退休人员。

  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吴海文在介绍全市就业形势时表示,面对疫情冲击,我市接连出台了《中山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意见》等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以“稳、拓、促、撑、保、提、托、强、优”九字诀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

  为优化就业服务,市人社局协同各镇区人社分局、市内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方式方法,直播带“岗”,得到求职者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230场,4.6万多家企业提供岗位43万个,成功就业12万多人。

  ■“免、减、缓、降”社保费为企业减负

  市人社局法制科科长宗莹介绍了企业用工保障情况,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和落实情况。据介绍,人社部门按照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对企业社会保险费进行“免、减、缓、降”。例如:从2月开始实施的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数据统计显示,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以来,已为全市17.6万家企业减负26.4亿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逾78亿元。

  除此之外,市人社局出台50多项“真金白银”的惠企利民组合措施,推进“中山稳企安商二十条”政策落实。1至6月各类惠企补贴发放计7.6亿元。“一系列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帮助公司缓解了短期的资金压力及现金周转困难,感谢政府对企业的扶持,与企业共渡难关。”在发布会上,金源集团企业代表王耀坤表示,今年上半年,企业在社会保险费方面已享受了630万元的减免,预计全年将累计节省社保费用逾千万元。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