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28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2日

       2月2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28场新闻发布会。据通报,截至2月21日零时,我市共有累计确诊病例66例,无新增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3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目前留院治疗的23例确诊病例,全部在我市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1例,重症型1例,轻型1例,其余为普通型。重症及其他病例情况平稳,无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

  ■市二院:首次用康复者血浆救治危重症患者

  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市医疗专家组组长高文军介绍了我市新增病例相关情况、患者收治情况及我市的危重症患者救治情况。高文军介绍,我市危重病例患者彭某某,是一名孕妇,31岁,因“咽痛4天,发热3小时”,于2月1日到小榄人民医院就诊。后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按照集中救治原则,遂将患者转运到市二院隔离治疗。

  2月18日国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增加了拟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为了救治患者,目前已找到两位康复者适合献血。19日上午,300ml恢复期患者血浆输注到了患者彭某某的体内,目前正在密切观察疗效。

  ■市疫情防控组:公共场所实行有序开放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兼综合协调小组组长张忠诚表示,当前已由前一阶段较单纯的抓防控疫情,转变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张忠诚提醒,随着逐步复工复产复学,要做到“防控不松劲、复工还要加劲、帮扶持续加力、服务仍需加温”,真正把“两难”变成“两全”。除对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仍然进行相应的隔离观察14天外,村(社区)、居住小区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另外,工厂企业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指引建立疫情防控机制。我市自21日起,逸仙湖、岐江公园等13家市属公园有序恢复开放。

  ■市银保监: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冯至介绍了我市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稳企安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复工复产的措施。

  一是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各银行机构为抗疫相关企业新增授信6.36亿元,新发放贷款2.12亿元。二是降低综合融资负担。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只降不升,对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只宽不严。三是优化金融服务保障。目前,中山29个银行业金融机构下辖637个营业网点中,有475家已恢复营业,复工率74.57%;63家保险公司中,54家公司全面或者部分复工,复工率85.71%。目前中山市保险机构提供新冠肺炎保障的相关险种合计有353个。疫情发生以来,各保险公司累计为中山辖内小微企业、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专属疫情保险保障金额481.18亿元。

  ■中山农商行:“十大信贷举措” 助企业复工

  中山农商银行行长吴明介绍了农商银行金融抗疫的“十大措施”以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优惠政策。

  2月11日,该行又围绕助企复工推出“十大信贷举措”,如推出首贷首月免息,定制差异化融资方案,提供贷款利率优惠,优先安排防疫企业的信贷投放,开放绿色审批通道,灵活调整还款计划、续贷及展期,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提高贷款违约宽容度,适当推迟按揭供款,妥善处理征信逾期记录等,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农商银行各支行组织人员主动联系全市24个镇区各村、居委,密切配合村、居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中山平安产险:2000多个中小微企业线上领取保险

  平安产险中山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黄凯介绍了平安产险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据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积极采取动作,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和经济补偿职能,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抗击疫情专项保险,中山共计1.8万医护人员,累计保额将达到90亿元。二是向中小微企业免费赠送“平安乐业福”保险,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目前中山已有2133个中小微企业通过线上领取了保险,总保额超过21亿元。三是为中山居民免费提供“E生平安-疾病守护金”保险。目前已有3500位中山居民领取,总保额超过3.5亿元。四是为运输企业办理疫情期间承运人责任险保单延期。五是建立简易的、线上的理赔“绿色通道”,保障客户日常服务。

  ■南区:“走心”举措助企业复工复产

  南区党工委书记郭渊介绍了南区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和成效。

  2月17日,市总指挥部召开全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南区在当天下午迅速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并根据企业的诉求,制定“走心”举措。郭渊表示,该区发动33个机关、社区、经联社党支部,对全区企业实施分类结对帮扶。制定了优惠政策“工具箱”,让企业定心。一方面重点解决“钱”的问题,减免了区属物业实体经营租户2个月的租金,总额达到500万元。另一方面,重点解决“人”的问题,投入7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复工稳岗,并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八项措施,针对新老员工分别发放防疫健康补贴、生活补贴等一次性资金补助。同时,该区推出了“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举办点对点线下招聘。

28.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