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2日

       17.png

视频: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


       2月1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据通报,截至2月11日零时,我市共有确诊病例58例,新增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目前留院治疗的42例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轻型1例,其余为普通病例,全部在我市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集中隔离治疗。会议通报了我市新增病例情况和收治患者救治最新情况,介绍中山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情况;通报我市确诊病例中的家庭聚集性案例,介绍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介绍住建部门关于住宅小区落实“十严”措施的情况。

  ■市卫生健康局:中山新增2例患者治愈出院

  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介绍道,我市新增确诊病例中,病例1:张某,男,52岁,住石岐区上海城。张某于2月4日发病。目前已确诊,在市二院隔离治疗;病例2:梁某,男,18岁,常住西区广浩华庭,2月1日发病,目前已确诊,在市二院隔离治疗。

  昨天有2例治愈出院,分别是第15例治愈患者唐女士,35岁,湖北省武汉市人,住西区。2月2日确诊。住院期间病情为普通型;第16例治愈患者胡先生,65岁,住东区,1月29日确诊。住院期间病情为普通型。

  ■市疾控中心:中山近7成病例因家庭聚集所致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霞说,截至2月10日24时,中山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8例。引人关注的是,这58个确诊病例中,发现17起家庭聚集性疫情,涉及40例病例,占所有确诊病例的69.0%,家庭续发率最高达100%。

  刘新霞表示,这40例家庭聚集性病例中,34例属于输入性病例,曾在发病前14天有湖北或外地居住(旅行)史;6例属于本地感染,均有与湖北或外地居住(旅行)史的家人密切接触。显然,家庭已经成为此次疫情中的“重灾区”,做好家庭成员间的防疫,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为此,市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再次呼吁:做好自我隔离,是对家人、朋友的保护,更是自身的社会责任。

  刘新霞指出,发生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小范围内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二是有共同的暴露史,如H先生一家6口的案例,就是一家人都有在湖北的旅行(居住)史,存在共同暴露。三是来自疫情流行地区人员发病后不及时就诊,导致其他人员感染发病。

  为了防止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刘新霞提出,一是疫情结束前,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外出。二是从疫情流行地区来中山或返回中山人员应避免和家人或他人接触,单人单间居家隔离,并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申报,自觉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气促等不适症状,戴上口罩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市住建局:住宅小区严格落实“十严”措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董祖文介绍了住建部门关于住宅小区落实“十严”措施的情况。他表示,我市目前共有物业管理小区1386个。2月7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疫情管控“十严”措施的通告》后,该局于2月9日印发了《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居住小区落实“十严”措施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十严”宣传工作,逐户派发“十严”宣传单张、张贴醒目标语,确保“十严”宣传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做好居住小区封闭管理,对所有进出人员严格执行两查一测(查身份、查来向、测体温),并按统一表格做好登记工作。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物业服务企业要配合做好防控管理工作,对需要居家隔离的住户加强监督,实施封闭式硬隔离,每日对进出人员进行统计排查,对发现有多位成员频繁外出的家庭及时提醒,情节严重的及时报属地公安部门处置。

  为全力做好居住小区人员车辆进出防控管理工作,该局于2月9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居住小区人员车辆进出防控管理的工作指引》,居住小区严格落实住户每户两日一出的措施,实行认证通行的方式。物业服务企业结合本小区的实际情况制作人员、车辆出入通行证发放给住户,进出小区必须严格核实出行住户的出入通行证,通行证可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申请,对于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由村(居)委员会参照物业管理区域的相关要求,对居住小区实行住户每户两日一出认证通行的防控措施。


17.jpg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