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7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3日

7.png

视频: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7场新闻发布会


       2月2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7场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到2月2日0时止,我市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共21例,全部在定点医院收治。新增确诊病例来自的区域,也在会上进行公布。目前,这些区域已全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消毒,对存在潜在感染风险的人员,将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管理。

  ■市卫健局:新增确诊病例有年前疫情地旅行经历

  据市卫生健康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卫介绍,新增确诊病例来自大岑工业区(黄圃镇)、水岸花都(沙溪镇)、星光礼寓(东区)。以上场所均有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以甄别这些活动轨迹中,涉及的场所和人员是否存在感染风险,并对存在感染风险的地方,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消毒,对存在潜在感染风险的人员,将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管理。

  陈光卫表示,从我市新增3例病例的情况看,全市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现发现病例都有年前从疫情地旅行经历。随着近日外地返回中山人员的增多,疫情在社区蔓延的可能仍然存在,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防控工作更不能松懈。希望各级各界共同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随着全市大排查、大检查、大筛查工作的展开,我市发现的可疑病例或确诊病例也还有新增的可能,但请广大市民放心,全市各级联防联控部门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做好防控工作,保障群众健康。

  ■市人社局:已将2.6万个最新岗位信息在网上发布

  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立波介绍了节后引导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做好用工保障及受疫情影响员工工资待遇等劳动权益保障情况。

  张立波介绍,市人社局已暂停原计划节后举办的所有市、镇区公益性现场招聘会,改为大力推动线上的招聘活动。企业和个人都可通过“中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公共招聘”栏目或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网免费进行线上招聘求职,参与全天候不打烊的“互联网+”线上招聘会,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对接。求职者可查看企业招聘信息,发布求职简历;企业可查看个人求职信息、发布招聘信息,还可发送线上面试邀请。

  目前,市人社局已将收集到的2.6万个最新岗位在微信及网站“公共招聘”栏目发布。同时正制作500个线上招聘宣传展架,将放置在全市各车站、码头、城轨站点、卡口等人流密集地展示,引导务工人员“扫一扫”使用“公共招聘”相关服务。

  对于群众普遍关注的受疫情影响员工工资待遇等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张立波也做了专门回应。张立波介绍了受疫情影响,疫情重点地区员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在此期间工资待遇计算,员工的劳动权益维护等三类问题的处理方式。

  第一类是我省春节延长假期间、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待遇如何计算问题。张立波说,基本可以依照两条规定进行确定。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要求,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即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这三天,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二是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除特殊情形外,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2月3日至9日未复工期间,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符合规定不受延迟复工限制的企业,在此期间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其中,企业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第二类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被采取隔离措施期间工资待遇的问题。张立波说,对上述人员因被采取隔离治疗、隔离观察等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

  第三类是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劳动关系如何处理问题。张立波说,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返中山复工的劳动者,可与企业协商,建议优先考虑休带薪年休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张立波表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如对政策有疑问或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热线电话12345、12333,或市人社局网站等渠道进行咨询和反映。市人社局会安排专人进行跟踪落实,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东区:实施住宅小区“网格化”疫情防控

  截至2月1日20时,东区确诊病例3例,新增1例。东区党工委委员陈远旋介绍东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所有确诊病例已全部安置在定点医院医治,密切接触者均落实了追踪管理。

  陈远旋表示,自我市启动一级响应以来,东区按照“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要求,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成立了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指挥部工作方案。东区目前在各住宅小区全面以网格化、清单式开展排查,逐户“爬格子”,确保不留死角、盲区,对排查出来的疫情发生地返回东区未满14天的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的动态化管理和严密化隔离,全力提升疫情管控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各住宅小区的防疫工作,东区在充分利用现有消杀物资的基础上,紧急采购了一批消毒粉、含氯消毒液等物资,以及一批喷洒设备,发动物业、社区力量、志愿者,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及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防疫,营造安全、干净的居住环境,确保辖区群众身体健康。东区还对已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加强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在大堂、电梯间等公共区域全面进行喷洒式消毒。

  陈远旋还介绍,在定点隔离服务方面,东区已指定鹰皇酒店作为东区指定隔离酒店,针对无固定住所的相关人员,到区指定酒店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免费提供餐饮。同时发布致小区业主的一封信,给小区业主派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并详细宣传防控知识,公布东区24名心理老师的电话,方便群众接受心理疏导。

  陈远旋说,春节期间东区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专班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也全部取消休假投入防控工作,其他干部陆续返岗,下沉社区、经联社、企业、商圈、市场、车站等做好宣传、排查和健康服务,累计出动人员4000多人次,以10个社区为“作战主阵地”,开展健康服务调查,通过上户、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情况,发现从疫情发生地返回东区人员立即建档进行跟踪。并从机关、交通、教育、医疗、企业等各条战线入手,摸清人员疫情发生地旅行史或暴露史的情况,第一时间加强源头管控。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复工返学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做到部署到位、排查到位、防控到位。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