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5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1日

 

       1月31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5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首度公布我市确诊病例逗留过的小区。

  ■卫计局:公布确诊病例逗留过的小区情况

  发布会公布了最新确诊病例及救治情况。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伍中庆介绍,到1月30日24时止,我市共有确诊病例18例,新增的2例全部在定点医院收治,目前患者病情较轻和稳定。新增的2例病例发病前1周均有疫情发生地旅行史,判断为疫情发生地暴露感染发病,目前2人均在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伍中庆还重点介绍了此前备受关注的确诊病例逗留情况。据介绍,我市目前确诊病例逗留过的小区共有13个(见下表)。

  伍中庆表示,虽然目前我市只新增两例输入病例,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可疑待查病例有所增加,疫情在社区蔓延风险增大。经各部门各镇区密切配合,已落实了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病家终末消毒等防控工作,迄今为止绝大部分密切接触者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没有发病。

  鉴于目前市面上口罩供应紧张,伍中庆建议市民通过四方面合理使用并节约口罩。一是普通市民避免外出,节约使用口罩;二是普通市民佩戴的口罩不一定要用医用外科口罩及医用防护口罩,市民居家或在空旷的地方,不与人接触,不用佩戴口罩。三是普通市民如佩戴口罩没有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没必要在几小时频繁更换口罩;四是医务人员按照标准预防及分级防护的原则,做好双向防护,按要求合理选择防护用品,落实好个人防护,不防护不足,也不过度防护。

  ■教体局:石岐中心小学64名教师无人发病

  发布会还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石岐中心小学教师赴疫情发生地培训返中山后情况。

  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唐杰伟表示,2020年1月12-16日期间,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有64名教师前往武汉华中师大参加培训,44名教师16日晚回到中山,目前教师身体情况稳定,无不适应感。市教体局会同卫健部门,第一时间通知所有返回中山的44名教师居家隔离,其他在市外的20名教师也采取居家隔离措施,不得提前返回中山。每天对64名教师的身体健康状况跟踪监测,及时汇报。目前所有老师已过14天隔离期,无人发病。

  发布会还介绍了在湖北就读大学的大学生排查情况。唐杰伟表示,目前市教体部门已全面排查全市近四年在湖北就读大学(1025名大学生)且近期已从湖北返回广东、中山的人员具体情况,安排专人追访学生动向和健康状况。1月27日已将7名疑似感冒学生有关情况报告给市疾控中心。同时,全市教体系统禁止举行一切聚集性活动。提醒学生及家长不要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评比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1月24日各学校场馆和各体育场馆已全面停闭,各镇区、各学校、各培训机构全面停课,不得提前返校。

  ■火炬区:建档立卡监测疫情发生地返回排查对象健康情况

  火炬开发区是全市最先出现确诊病例的镇区,该镇区近况也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发布会上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林细权介绍,截至1月30日16时,全区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2例,密切接触者19人,无重症无死亡病例,全部按有关程序实施救治和密切监控,火炬区有信心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林细权表示,该区目前共排查从疫情发生地返回火炬区未满14天的(或在中山与14天内从疫情发生地来中山人员密切接触的)人数为1752人,目前已对排查对象建档立卡,安排专人每天随访,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火炬区还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为有需要人员提供服务。目前该区已组织志愿者服务1728人次,为居家隔离14天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并为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安排了指定的酒店。

  确诊病例逗留过的小区

  火炬区:健康花城、凯茵新城、铂爵山、逸骏华庭、联富社区

  石岐区:长虹蓝湾半岛、富豪山庄

  黄圃镇:蓝天金地花园、半山豪苑

  三乡镇:景观大道亚秀街

  东升镇:可逸豪苑

  东凤镇:佛奥阳光花园

  东 区:星光礼寓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