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31日

       1月30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到1月29日24时止,我市共有确诊病例16例,其中29日新增的4例(昨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30日0-12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43例 ,其中中山市有2例。中山累计病例18例),全部在定点医院收治,目前所有患者病情稳定。

  ■市卫健局:我市确诊病例增多有三个原因

  发布会上,市卫健局副局长伍中庆对最近我市确诊病例增多原因作了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春节期间,家庭聚集较多,引起聚集感染。中山半数的确诊病例是家庭聚集性感染。二是我市各医院预检分诊工作发挥作用。我市有27个发热门诊,每天的门诊量约1500人次,各家医院预检分诊系统运作良好,每天从这1500多例发热病人中筛选10例左右可疑病例在第二人民医院排查,为及时发现病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三是群众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自身有不适症状会主动求医,使得确诊病例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新霞分析,我市监测系统灵敏性和及时性逐步提升, 29日我市实验室排查病例的数量是疫情初期的3倍。

  ■防控组:加大力度阻隔输入风险

  中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常务副组长张忠诚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新形势。一是疫情输入风险增大。外省大量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大量春节期间外出人员回城,两股人流汇聚导致风险持续加大。二是社区传播风险逐渐增加。随着人流返回,社区、小区(村居)回来的人数剧增,为社区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

  针对返乡潮的来临,目前已在进入中山道路设立联合检疫检查站,包括2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22个省市道路出入口,以上44个检查站于1月30日12时整全员上岗,每天分5班24小时不间断进行检疫检查。另外对全市轻轨站、长途汽车站、码头等全面加强站场检疫检测。二是继续对密切接触者做检查和排查,特别是1月15日以后离开疫情发生地的落实居家隔离,并在隔离期间指定专门工作人员于早晚两次对隔离者进行体温监测,询问健康情况和做好登记,一旦出现症状立即送往指定医院检查。加强对发热门诊患者排查,重点排查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病例、50岁以上发热人群。

  ■市新闻办:各项保障物资正加大投放量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剑通报了我市目前物资供应保障情况。中山各药店每天投入销售的一次性口罩依然供不应求。口罩各地都十分紧缺,我市短缺情况也会持续一段时间。1月30日,中智药房各门店投入11万个一次性非医用口罩到市场销售。我市逐步加大猪肉投放量。1月28日已将供应量增加到11万公斤。1月29日,全市屠宰生猪1336头,当日销售13万公斤,市场上猪肉供给继续增加,价格有所下降。另外我市还有400吨冻肉可随时投放市场。蔬菜供应量将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我市蔬菜的1周产量已达到6500吨,随着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的节后复工,大量新鲜蔬菜将陆续上市。1月29日,全市蔬菜一共消耗量425吨,品种不断丰富,价格已呈现逐步平稳下降态势。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