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8日

1.png

视频: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1月2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山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局、市交通局分别回应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悉,截至27日20点,我市累计报告5例确诊病例,无重症病例,无死亡病例。患者目前病情稳定,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措施进行医学观察。

  ■市卫生健康局:每日开展疫情分析研判,制定防控措施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欧子相介绍,我市已成立中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市的防控工作,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欧子相表示,市防控指挥部每日开展疫情会商、分析研判防控动态,制定并组织落实防控措施。开展群防群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确定的10项措施已经全面落实。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则,所有病人集中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已经调派两批共24名护理人员进驻,正式组建了护理团队。全市设有28个发热门诊或预检分诊点,对发热病例进行检查。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严防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全面落实联合交通检疫工作,全面开展社区排查。对于从疫区来到中山的游客,前期我市已公布了疫情防控热线,鉴于目前拨打人数较大,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现已在全市各镇区开通新的公众咨询热线电话,名单将通过媒体进行公布。

  ■市市场监管局:严打哄抬物资用品行为

  市场监管方面,目前已加强了对农(集)贸市场、餐饮单位的检查。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严美燕介绍,1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农(集)贸市场、农庄、私房菜馆等场所。截至26日,全市共检查野生动物及活禽市场1096个次;检查野生动物及活禽经营者2940家次,未发现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情况。此外,对重点品种药品、急需药物、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等进行全面摸底,主动联系相关企业组织货源。据统计,1月21日以来全市共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159万个、抗病毒类药品10.6万件、消毒产品9.3万件。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摸清供销情况,挖掘本地企业生产能力,严打哄抬防控疫情应急药品、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用品物价,特别是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市发改局:我市粮油盐供应充裕

  对于群众关心的粮油盐供应问题,市发改局副局长陆松煊在介绍中山物资储备情况时表示,目前我市粮食、食用油、食盐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平稳,完全可满足中山市民的日常需求。

  陆松煊说,目前,我市仅市级储备粮就可满足全市6个月市场供应,食盐可满足全市消费90天,另有相当数量的冻猪肉储备。各类粮食经营企业备货充足,市场粮食流通顺畅,节日期间大量名、优、特、新粮油商品投放市场。同时,积极推动粮食经营企业做好节后复工准备,企业也积极响应,部分企业已开工,市场粮食供应量将进一步增加。市发改局将通过加强粮油和食用盐供应,加强市场物价监测,加大口罩采购力度,加紧组织厂家生产,全力稳定市场供应,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供应。

  ■市交通局:全市22个高速路口设点检查

  发布会上,市交通局副局长郭景安介绍了交通系统各条战线迅速建立疫情防控网、加强“二站一港一场”、高速路口联合检疫情况。

  据介绍,由市公安局牵头成立联合检疫指挥部,辖区公安、卫健、交通、农业等部门于1月27日起在全市22个高速路口设立联合检疫点,对途经车辆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依法查控野生动物运输。22个高速公路联合检疫点共有160人在执勤。

  郭景安透露,我市正常营业的11家等级以上客运站、7个城轨站全部完成临时防疫站设置,21个配客点,共安排118名工作人员,投入了310台手持体温检测仪,已在城轨中山站、市汽车总站、西区城市候机楼投入使用,城轨中山北站、小榄站将陆续投入10台大型体温检测设备。中港客运码头口岸已严格落实消毒通风、乘客体温检测等工作,防疫医护人员已驻点,并设置了隔离观察室。全市14个渡口中,南头、黄圃4个对外口渡已停运,其余10个正常营运的渡口,均按要求落实了佩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等工作,确保有效检疫。

  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山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情系武汉,情系湖北。由于经商、探亲、旅游等原因,有些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人们仍逗留中山。“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他们是我们的同袍,中山人民会妥善安排好他们在中山的生活日常。他们身在异乡,也请多加保重。即便他们中有个别人不幸患病,也会得到全力专业的治疗,请他们远方的亲人朋友们放心。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