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今年前11个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累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出炉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1214A02_002_01_s.jpg
今年前11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累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出炉,“中山蓝”排名第13。

  

  “截至11月30日,今年中山市累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第13位、珠三角第4位,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保持较高水平。”12月13日,中山市召开生态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就中山市蓝天保卫战近期重点工作举措、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及餐饮油烟整治工作举措实施情况、中山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保卫“中山蓝”战绩显著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子冠在发言中表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六项指标中,SO2、NO2、PM10、PM2.5、O3的浓度分别为4、23、37、19、151微克每立方米,CO为0.8毫克每立方米,六项指标阶段性达标。

  据介绍,为落实广东省2021年大气污染奋战80天工作要求,我市从三方面开展精准治污,促进企业绿色发展。首先是通过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三个一轮次”专项行动。11月底前已完成更换活性炭企业171家、完成油气密闭性检查加油站143家、完成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企业4家。与此同时,我市也在加快实施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深度治理。组织开展培训4场,参加企业或服务单位合计150人;目前全市114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企业在分级管控的基础上,分批开展深度治理工作。此外,在加强重点区域挥发性有机物质谱走航和有机废气监测工作方面,中山也卓有成效。对重点区域监测覆盖率达80%,走航覆盖面积为207.62平方公里,发现并处理高值点135个;开展重点企业有机废气帮扶监测85家次。

  “值得划重点的是,我市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企业、工业炉窑及锅炉的分级管控工作。”胡子冠表示,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企业日常管理、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等情况,按A(优)、B(良)、C(较差)三级进行分类管控,目前,已对全市114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519台工业炉窑及545台锅炉完成分级管控工作。“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分级管控,是我市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的重要举措,也能起到树立管理规范、绿色环保先进典型的良好示范效应,倒逼管理水平差、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市实现低效工业园区改造。”

  一举报人将获20万元奖金

  “为提高举报线索质量,做好人员及线索保密工作,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首个建立有奖举报独立系统,实施全流程管理,群众可便捷地通过市生态环境局公众网和微信公众号举报。”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邓耀杰就《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做了进一步阐释,并就实施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汇报。

  据了解,自实施有奖举报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收到了大量群众提供的涉环境违法线索。经分析研判,11月,根据举报信息,生态环境局部署开展了“收网行动”。经现场突击检查,被举报的两家企业确实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目前案件正在立案查处中,待调查完成,将对举报人实施奖励。其中一宗由知情人员举报的案件,待处罚工作完成,将对举报人奖20万元人民币奖金。

  发言中,邓耀杰还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联合整治餐饮油烟异味污染扰民问题的通知》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表示,下一步两部门将开展联合行动,共同解决餐饮油烟异味扰民问题。

  努力做到“应查尽查,应赔尽赔”

  “2021年以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积极部署,实现两个全省第一,成立了全省首个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与修复效果评估评审专家库,达成了全省首宗简易程序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副局长李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山在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初步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中,交出了高分答卷。

  据了解,今年1月至11月,我市共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实践11宗,赔偿总金额超0.8亿元。为破解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周期长、费用大、成本高的难题,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综合效益的角度出发,强化简易鉴定评估程序,于今年9月,成立了广东省首个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与修复效果评估评审专家库。

  2021年11月12日,中山达成了全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简易程序的首宗案例。根据协议违规企业将赔偿逾10万元用于生态修复工作。据了解,该案是广东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以来,具有良好的示范和引领意义。该案不仅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肯定,还作为优秀案例在央视新闻中播出。

  接下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案例宣传、经费管理,努力做到“应查尽查,应赔尽赔”,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环境安全,为守护好绿水青山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