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第三季度稳经济推动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3日

  9月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第三季度稳经济推动会,进一步听取镇街稳经济的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镇街工作需要支持的事项,并系统研究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他强调,要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鲜明导向,赋予镇街更大的自主权,充分激发镇街稳经济、促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快落地。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会议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与会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当前稳经济工作畅谈具体措施。不少镇街提出,项目落地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打通的症结。比如,有的增资扩产项目质量较高、意向明确,但市级层面审查、批复流程较长,耗费近半年时间仍没有具体答复;有的招商引资项目成长性强、前景看好,但受制于产业投资准入门槛,未能顺利落地。

  “土地是有的,项目也是看好的,但流程跑了半年‘长征’,企业望穿秋水,这种现象必须坚决改。”郭文海指出,从镇街反映的情况来看,市直管镇的体制机制优势没有发挥出来,镇街抓经济的主动性没有调动起来。体制机制的问题是大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严重制约全市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把市里统筹功能和镇街主动作为结合起来,推动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快落地。一要理顺机制,建立审批事项全流程管理闭环,确保镇街上报的审批事项第一时间研处、第一时间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要充分放权。镇街更贴近市场,赋予镇街更大的自主权,才能体现市场导向,激发镇街的主观能动性。对镇街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稳经济、促发展所涉及的审批权限,要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特别是对一般性的招商引资、增资扩产项目,只要是符合产业定位和达到准入门槛的,是否落地原则上由镇街自主决定,确定落地的向市里报备,无须报批。三要强化统筹。市级层面要灵活统筹好产业导入,准入门槛宜“粗”不宜“细”,更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要因应镇街和企业发展需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要加强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统筹调度,一方面确保“指标跟着项目走”,另一方面加强对重大项目落地和集中连片产业用地开发的统筹,确保有足够的产业空间招大引强。四要完善监管。在充分信任镇街、放权镇街的基础上,加大监管审查力度,严防土地、规划管理缺位错位,避免产生新的土地碎片化问题。

  郭文海强调,信心比金子更重要。面对稳经济、促发展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工业投资的巨大压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充满信心,看到中山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看到“工改”稳步推进释放的充足空间,看到干部队伍转作风的明显成效,日夜兼程抓项目、谋项目。每个镇街都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都要承担稳增长、促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大涌镇如何壮士断腕,坚决淘汰“两高一低”落后产能,走好产业转型升级这条唯一出路?板芙镇如何用好宝贵的连片产业用地,招引重大项目?沙溪镇“手无寸土”,如何激发市场的力量、民间的资本,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突破突围?问题所在、也是潜力所在,各镇街要找准发展问题、把握工作重点,抢抓市级层面大力简政放权的机遇,在主战场上各出奇招,努力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在镇街同志充满信心的掌声中结束。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周作德、冯金怡、徐剑、雷岳龙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