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0日

  8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当前我市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越是平静时候越要做好日常管理,特别是暑期人员流动频密、开学返校在即,更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一是坚持开展核酸检测轮动筛查。要通过“固定采样点+临时采样点”相结合,进一步优化便民检测流程,尽最大可能捞出潜在风险。二是做实做细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市防疫办要统筹指导教育部门,动员广大学生及其家庭成员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对假期出行人员,严格做好来返报备、落地核酸等措施。要重点做好本地高校、省属高校人员的旅居史、健康状况排查,严把疫情输入关。三是加大反走私、反偷渡力度。要把“双反”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人、物、环境同防。要加强出海渔船管理,避免与境外和港澳流动渔船私自接触,严禁实施违法捕捞作业或从事其他非法活动。

  郭文海强调,汕尾市结合实际探索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打出了一整套有力有效的“组合拳”,相关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一是把学习汕尾经验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起来,在中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努力做成全省全国的一个样板。二是借鉴汕尾经验,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要坚持把支部建到网格,让网格覆盖全市每寸土地每一个人。要进一步明晰网格职能作用,确保每个网格员都是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要不断深化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疫情防控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相互转化。三是加快建设“香山古韵”“岐水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让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引领覆盖全市更大范围,走出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四是以争创一流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城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城乡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坚决整治城乡乱搭乱建等现象,用一年时间让整座城市焕发崭新的、更加美丽的面貌。

  会议听取全市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情况汇报,审议《中山市城区排水厂网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郭文海强调,一要加快推进对审计和巡察发现的治水工作问题的整改,拔除病根,久久为功,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加强管理,针对水污染治理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在加强管理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坚定不移实施大兵团作战,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水污染治理任务,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三要结合“河长制”强化治水工作监督,市党政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挂点联系督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要对治水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