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召开增资扩产项目现场办公会,郭文海强调——统筹全市资源加快“生地”变“熟地” 全力破解增资扩产“项目等地”问题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8月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增资扩产项目现场办公会,会同相关市领导、职能部门,对镇街上报的增资扩产项目存在问题,逐一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市有关部门和各镇街把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作为最好的招商引资,集中梳理了一批增资扩产工业项目入库。各职能部门敢于担当,主动服务镇街,高效快速审批,出台了不少接地气、利发展的政策,全力以赴推动增资扩产项目落地,值得充分肯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业增长乏力已成为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增资扩产项目落地还需要进一步“快、快、快”,尽快把工业基本盘做强、做大。接下来,市里要强力统筹各镇街资源和项目,想尽一切办法坚决破解“项目等地”的难题,全力服务好本土企业的增资扩产。

  郭文海强调,一要直面问题、打破制约,尽快把“生地”变“熟地”,让增资扩产项目“拎包入住”。市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进一步摸细摸准,把全市目前马上可用的工业用地整理出来,已是“熟地”的要用好用活,“半生不熟”的要尽快做熟,做到“地等项目”而不是“项目等地”。二要市级统筹、强势推进,确保全市增资扩产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分管市领导牵头、市工信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全面梳理影响增资扩产项目落地的堵点、淤点,及时研究解决。市镇两级要“一盘棋”统筹项目和土地资源,做到土地跟着项目走。要坚持贴身服务企业,强化对项目落地全流程的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达产。三要转变理念、放大格局,统筹各方资源为我所用。一方面要坚定路在脚下,加快推动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把“工改”的过程作为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减少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的过程。另一方面要打开眼界格局,把民营企业手上的产业载体当成自己的平台,拓展增资扩产、招商引资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四要完善机制、加强考核,形成沙场赛马、相互竞跑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对经济专项进行单列考核,倒逼各相关职能部门落细落实经济工作责任、提高审批效能,推动各镇街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心无旁骛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确保把一切工作成效最终体现到加快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上来。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刘云梅、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雷岳龙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