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郭文海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以强烈紧迫感落细落实经济工作 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要“快、快、快”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7月26日,中山高规格召开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文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当下经济发展的形势、任务,增强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

  ■上半年经济“怎么看”?

  成绩来之不易,形势依然严峻

  郭文海指出,今年上半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严峻形势的考验,有力稳住了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面对稳增长的艰巨任务,市镇同向发力,各出奇招、主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带着全市干部走进千家万户,无私热情高效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推动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省前列,这其中凝聚了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奋斗的汗水,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要看到我们的付出、我们的奋斗带来的成效,只要发力就有效果。”

  郭文海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业增长乏力已成为最大的短板,我们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上欠账太多。同时,我们抓经济工作依然一定程度存在不深、不细、不实的问题。接下来,市镇两级要深入细致查摆我们经济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一个一个研究解决。

  ■下半年经济“怎么办”?

  “经济工作不缺思路,缺抓落实。”

  “经济工作不缺思路,缺抓落实。”郭文海强调,下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形成市镇共同发力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全力以赴服务企业经营发展。“惠企政策要为企、便企,不是为了挂在墙上,要落到企业中去。”要尽快细化年初出台的惠企130条政策,切实解决申报繁琐、程序复杂、企业兑现难等问题。二是全力以赴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增资扩产落地要快、快、快。”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及其产业链配套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不了地的,要深究原因、想尽办法解决;对镇街企业增资扩产没空间的,全市一盘棋统筹解决。市纪委要组织力量,开展增资扩产专项监督,对因作风不实导致项目不能落地的要坚决整治。各镇街要坚守实业、坚守制造业不动摇,主动扛起责任,分解任务,自我加压,全力打好工业投资翻身仗。市政府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用好集中办公、并联审批工作机制,高效审批服务镇街基层企业。三是要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商项目落地要快、快、快。”要调整精简市招商指挥部架构,打造一流招商队伍,加快对内增资扩产和对外招商引资。市指挥部、部门、镇街要协同联动,统筹、指导、服务、监督一体,加快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四是要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信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加大统筹推进力度,走进千家万户做好宣讲发动和指导帮扶,推动全市制造业企业顺应潮流、主动转型,不断增强竞争力。五是要市级统筹,加快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要制定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区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等前期工作,全力争取政府专项债和金融支持,每个园区安排一名市领导挂点,形成像治水大兵团作战那样的生动局面。“园区建设要日夜兼程、机器轰鸣。这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前提基础,也是我们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未来。”六是要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直面疫情严峻形势,做好常态化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坚实防线。要牢牢抓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全力做好防风险促稳定保平安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应对高温酷暑天气,做好五桂山森林防火、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工作。“全市上下一起努力,在疫情防住、发展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奔跑抓发展、促发展。”

  肖展欣强调,要兼顾稳当前和利长远,开足马力、奋起直追,推动三季度经济实现较好上升,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一要全力提振工业经济。紧盯重点工业企业,全力支持稳定生产、达产满产。各镇街要重点关注规下样本企业,切实提升规下工业增加值。狠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逐一解决影响进度的问题。把握省支持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机遇,开展新一轮增资扩产项目摸排,充分挖掘增长潜力。二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高标准建设十大现代主题产业园,加速推进“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三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重大项目集中审批服务工作专班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三季度全面开工。加强东部外环高速等在建重大项目的调度,扎实推动治水工程的大兵团作战。聚焦城市燃气、防洪排涝、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精准谋划2023年专项债项目。市投资促进局要牵头理顺招商机制,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开展靶向招商。市国资委要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的运作管理,发挥好“以投促引”的作用。四要充分挖掘内外需求。抢抓中秋、国庆等消费时点,开展“中山货全国购”促消费活动。跟踪服务好重点服务业企业,稳住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会上,市统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翠亨新区、三角镇、小榄镇等部门镇街作了发言,相关市领导同志就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领导庄树俊、陈文锋、欧阳贵有、林锐熙、李长春、李振家、叶红光、刘美新、刘志民、梁子财、林贤进、陈晖东、刘云梅、鲁罡、曾奕、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市中级法院院长廖万春、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虹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