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组织收看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连夜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0日

  7月9日,在下午组织收看全省疫情防控电视会议后,中山连夜召开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李希关于我市疫情防控的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我市疫情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并讲话,市长肖展欣出席。

  “前方的同志们辛苦了,要继续坚持,坚持就是胜利!”郭文海指出,本次疫情发现早,处置及时、果断。医院发热门诊很好地发挥了哨点作用,及时发现了疑似病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分管市领导同志带领各工作专班连夜奔赴一线设立前方指挥部,坚持提级管理、扁平化运作,统筹应急处置工作,和三角镇的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指挥调度有条不紊,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值得充分肯定。但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本次疫情源头尚不明确,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疫情的溯源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风险不单是在三角镇,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市疫情指挥部统筹下形成合力。虽然形势很严峻,但只要全市一起努力,把这轮疫情看得更重一些,一定能快速管控处置。”郭文海强调,要全面迅速落实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抢抓时间窗口,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加强核酸检测筛查,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链。一要以超常规的措施,抽丝剥茧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奥密克戎毒株不仅隐匿性非常强,而且传播速度非常快,只要一天没找到源头,一天就存在传播扩散的风险。要把尽快摸清疫情源头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住“黄金24小时”,调度全市资源力量日夜兼程作战,抽丝剥茧加快流调溯源,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风险点,及早把疫情传播的源头找出来、管控住,有效阻断病毒扩散传播。二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核酸检测工作。三角镇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坚持三天三检,加快推进全员核酸检测,用好“扫楼”“敲门”等方式,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最快速度跑在病毒前头。要加强全市统筹调配,全力支持三角镇,把更多力量投入到核酸检测中,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增设采样点位,确保高温天气下将人民群众的排队时间缩到最短。各个镇街要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充分发挥便民核酸采样点高效、便捷作用。要充分做好全市范围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准备,进一步加快核酸样本送检速度,确保第一时间出结果。三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当下,各部门镇街要集中精力,把高风险人群排查管控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统筹好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决不能顾此失彼,让风险叠加。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余德文,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欧阳锦全在市主会场参会。市领导林贤进、刘云梅在三角前线指挥部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个镇街。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